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点亮秦淮灯彩 讲好南京故事

2019-01-29 13:09:31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明灯初试九微悬,瑶馆春归不夜天。1月28日,2019中国·秦淮灯会正式亮灯,南京以独有的仪式感拉开了新春佳节的帷幕。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会已经连续举办了32届,2019年是第33届。一年又一年,灯会传承着金陵文脉,守护着年味与城市记忆。今天,当我们站在新时代继往开来的节点上,面对“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新愿景,秦淮灯会也承载了更多的内涵与期许,这是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故事,也是南京对外展示的璀璨名片和靓丽品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崭新阶段,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新的判断、新的概括和新的定义,赋予崭新的时代内涵。秦淮灯会是南京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与其他非遗项目一样,也经历过低潮低谷,面临着“怎样活在当下”的困惑忧虑。而近年来灯会火爆的发展态势再次证明,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基因和精神命脉,只有坚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才能永葆青春活力和时代魅力。 

  今天的秦淮灯会,早已打破了空间界限,通过水陆空立体布展,串联起遍布全城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让市民游客徜徉在流光溢彩中,观赏十里珠帘的繁华盛景,品味六朝古都的恢弘厚重,感受山水城林的魅力韵味。今天的秦淮灯会,是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也是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织的产物。从推介方式、布展格局、制灯工艺到由此衍生的吃住玩购行等消费服务,创新元素无处不在。正是创新,让“过年逛灯会”的老传统成为新民俗,成为很多南京人的“春节标配”。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今天的秦淮灯会,不仅是老百姓的狂欢,也是城市文化旅游消费、文化交流合作的契机和舞台。统计数据显示,迄今为止秦淮灯会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3亿,成为全国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办展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同时秦淮灯彩还作为文化使者,走出国门在40多个国家设展参展。以灯为媒,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南京、爱上南京,南京的国际范气场也因此强大起来,彰显出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精神。 

  当下,南京正准备申办世界“文学之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场盛大圆满的灯会,对于诠释美丽古都魅力,展现创新名城形象,无疑起到积极作用。期待这场开年大戏越来越精彩,让每一位客人流连忘返、留下深刻记忆。也期待秦淮灯彩进一步融入城市文化发展的大局中,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南京日报 作者 刘大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