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发挥优势打造世界级创新高地

2019-01-29 10:23:46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建设“长三角创新圈”专家研讨会在宁举行,张敬华会见与会嘉宾 发挥优势打造世界级创新高地 支撑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城市群是我国科教资源最密集、创新能力最强、产业基础最好、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如何发挥优势打造世界级创新高地,支撑和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1月27日,科技部、中科院以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就建设“长三角创新圈”进行深入研讨。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会见了与会嘉宾。

  研讨会上,专家们建议构建“一核三区多点”的“长三角创新圈”。“一核”即发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科学中心的龙头核心作用;“三区”即强化南京、杭州、合肥三个区域双创中心城市的辐射联动;“多点”即推动创新圈内更多城市开展创新合作,聚力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综合性科创中心城市群、国家自主可控产业策源地、全国区域协同创新和发展示范区。 

  张敬华说,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对长三角地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凡、影响深远。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迫切需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打破行政壁垒,加强融合联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实现一体化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创新是第一动力。共同下好创新先手棋,全力做好创新大文章,既是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率先突破的领域。我们应当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积极探索长三角创新圈建设的有效路径,着力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互利共赢,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张敬华认为,探索推进长三角创新圈建设,可围绕“四平台一中心”来研究和深化。一是围绕建设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加强要素流动、区域融通,提高创新资源利用效率。二是围绕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构建一体化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坚持用市场化手段,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三是围绕建设人才交流平台,通过建立良好的体制机制和综合保障,推动科研人员等各类人才跨区域合理顺畅流动。四是围绕建设科创企业证券服务平台,抓住国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政策机遇,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五是围绕共同推进长三角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统筹区域内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若干重大前沿领域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

  张敬华指出,当前,南京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上海龙头带动下,全力建设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点、驱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支撑长三角国际化发展的门户枢纽。恳请各位专家继续关注南京,为我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南京市领导徐曙海、蒋跃建,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等参加。(南京日报 记者 吴明亮 毛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