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小区“管家”进入“巨头时代”

2019-01-28 16:59:16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万科在宁拿下38个项目、银城接手86个项目,大开发商物业加快市场化进程 小区“管家”进入“巨头时代”

  南京河西莱蒙水榭春天小区眼下正在经历新老物业交接,临时业主大会票决出的新物业银城物业将于本月进驻小区。南京日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伴随着万科、银城、绿城、金地等大开发商物业开启市场化,我市越来越多的小区换上了大牌“管家”。

  万科、绿城、银城、金地等一批开发商物业近年来加速市场化进程,接手更多自身品牌外的项目。2015年5月,南京万科物业在南京接下了第一个市场化项目——金隅紫京府,截至目前,其在南京地区接手的市场化项目已多达38个。银城物业2014年开启市场化进程后,接手的市场化项目已有86个,仅刚刚过去的2018年就揽下了60多个项目。金地物业目前在南京服务的市场化项目有15个。与此同时,龙湖、栖霞等一批开发商物业也在2018年“杀”入市场。

  新物业让不少小区的业主感受到了“新气象”。桃园人家小区业主章军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更换“管家”后的感受。“进来之后的第一要务就是搞园区卫生,仅垃圾就清运了几十车,清理了几百辆共享单车。”银城物业桃园人家项目经理徐小玲告诉记者,小区好几年没有开放的游泳池,在他们进来后也办齐了手续,免费向业主开放。近年来,物业还通过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融洽业主关系。对于小区的孤寡老人,逢节必有管家上门慰问。“此前多年,小区物业费的收缴率只有70%,目前则达到了94%,为历史最高。”徐小玲说。

  托乐嘉小区是个有数千户业主的超大小区,过去多年,物业与业主之间矛盾频发。2016年,该小区物业换为南京万科物业,服务近3年来,业主们普遍表示认同。“新物业来了以后,所有单元门厅的玻璃擦得干干净净,广场上的地砖一块块冲洗,他们没来以前,我都快忘记地砖原来是啥颜色了。有次我家卫生间滴水,一个电话很快管家就带着维修人员上门,前后忙了两天修好,连口水都不肯喝。有时候拎着重物回家,物业看到了会主动搭把手……”业主李小姐细数了更换物业后的种种变化,此前由于脏乱差,小区房价是周边最低的,现在已经是周边地区最高的。

  与大型房地产公司伴生的物业管理公司,正在推动物管行业快速进入“巨头时代”。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与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16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百强研究报告》,中国百强物业中有超过60%的企业具有房地产开发背景,排名前几位的万科物业、绿城物业、保利物业、碧桂园物业、中国物业等,均是知名房地产开发商旗下的子公司。“从积极的一面看,物业服务企业大规模扩张,能够形成规模效应,降低服务成本。但在中国强势物业与业主弱势的情况下,超级物业公司的出现,也很可能使得业主维权更加困难。”

  “品牌物业的市场化活跃了市场,提升了物业市场服务水平,将一批服务不好的企业淘汰出局,这是好事。但也要谨防大开发商物业形成市场垄断,业主失去了物业服务的‘定价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大品牌物业接手一个新的项目,小区首先面临的就是物业费上涨,而这种上涨多因“品牌”而起,并没有相对应的服务标准,“例如一个品牌物业在A小区配备35人的服务团队,物业费为3.5元/平方米,到了B小区,只配备了25人的服务团队,收费仍然是3.5元/平方米。”

  “我们接手的很多项目都是靠业主口碑主动找过来的。”银城物业公司总经理李春玲说,当下的压力不是市场,而是如何将品质提升得更高。 

  万科物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万科物业走入市场坚持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一体化运营,无论是否万科旗下自己开发的楼盘,都将按照内部统一的服务标准和体系提供物业管理服务,不会区别对待。(南京日报 记者 顾小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