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城市夺“金牌” 百姓得实惠

2019-01-25 11:15:3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城市夺“金牌” 百姓得实惠 仪征“多城同创”推动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一种创建、一块牌子、一套人马,这是很多地方应对各种城市创建的“标配”。然而新华日报记者近日在扬州仪征市采访时发现,当地面对未来几年“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江苏省级优秀管理城市”等诸多创建目标,却呈现另外一副模样,该市统筹创建的只有一个部门——“多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不少地方创建存在共性的问题,机构纷繁冗杂、令出多门,创建任务同质重复、彼此矛盾,创建管理临时突击、反弹严重。这引发了大家的思考:究竟要建成一座什么样的城市?怎样统筹并长效化推进各类城市创建?”仪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马立新告诉新华日报记者,这一问题导向最终激发仪征“多城同创”的路径探索,进而推动城市创建常态化、长效化。

  一套班子如何统筹各类城市创建。“我们分析了最近几年的5项创建,在市容环境、城市管理等多项目存在重叠,在空气质量、食品安全等方面也存在诸多交集,从测评点位上看,5类创建都要对污水处理、城市绿化、河道等进行测评。特别是‘卫生城市’‘文明城市’‘优秀管理城市’,共同测评点位达20个,重叠面达74%。”仪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敏告诉新华日报记者,正是基于这种共性,仪征成立“多城同创”领导小组,针对各类重叠的测评指标,按照就高原则,编制一套综合指标体系。

  “多城同创”体系的效率显而易见。领导小组工作人员窦维啸感慨地说,“就拿创建必不可少的台账来说,以前一次创建要准备一套工作台账,人力物力投入巨大,现在‘多城同创’有了共享的资料台账组,很多重叠的项目台账彼此共享,大大节约了时间和资源。”

  投入千万元以上资金开展各种创建,牌子虽然创成了、保住了,但创建一结束,各类问题纷纷反弹甚至卷土重来。很多百姓对这种“一阵风”、搞形式、“原地踏步”的创建现象非常反感,而这,也正是仪征市下决心解决的问题。

  “如果创建成效不能长效,就背离了开展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张敏说,仪征通过“攻坚点”“示范点”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基本保证了创建的长效性。新华日报记者了解到,该市创建牵头单位每个季度都要申报1至2个创建“攻坚点”,以3个月为周期,如果到期验收达标,将授予“示范点”称号;所有“示范点”都要接受月度跟踪测评,一旦不合格则撤销称号,重新攻坚。该市第一次创成17个“示范点”,在第二轮测评后就有3个因为问题反弹而被取消“示范点”称号。

  梓橦花园建成之初,曾是全市条件最好的小区之一,但是由于长期缺少管理,小区内毁绿种菜、乱堆乱放等现象严重,环境问题成了全市有名的“老大难”。2018年5月,梓橦花园被确定为“多城同创”攻坚点后,通过加强管理,明晰社区、城管、公安的分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如今仪征已经创成88个“示范点”,该市希望通过3年左右时间形成200多个经得起全天候测评的“示范点”,让城市品质跃升到一个新层次。

  创建难,难在主体不明、责任不清。仪征化纤区域过去缺乏城市管理,商户小贩出摊占道经营,经常把胥浦桥面堵得水泄不通,群众意见极大。“多城同创”联席会议明确这一区域城市管理工作由仪征市城管局接管,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整治,当地环境秩序发生很大改善,社区居民还给城管局送上了锦旗。一个个问题得到了解决,城市品位极大提升,变得更和谐更美丽,百姓体会到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表示,把创建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抓手,通过创建来改善人居环境,让百姓得实惠,塑造城市形象,是我们推动“多城同创”的根本目的。(新华日报 记者 李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