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南京企业差别化税收政策显效

2019-01-25 14:37:17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开征一年,环保税入库7.4亿元,差别化税收政策显效—— 企业治污得实惠 市民乐见“水晶天”

  南京市税务局1月24日公布数据显示,环保税开征一年来,南京入库环保税7.4亿元,累计1060户次纳税人申报减免税2.65亿元。在“多污染多缴税”的税收杠杆引导下,南京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改善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上马“治污”的高新环保技术,从源头上推动其减负,进而改善产业结构、助力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2018年1月1日,我国首部“绿色税法”——《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依照该法规定征收环境保护税,不再征收排污费。按照南京市环境保护税的征收标准,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每污染当量均为8.4元,是国家最低标准的7倍,也高于江苏省内其他城市。南京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副处长王佩福表示,开征环境保护税发挥了税收的调控职能,旨在提高全社会环境保护意识,从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其生态意义和社会意义远大于财政意义。

  项目工地周边有专业车辆对道路进行洒水保养,施工工地进行了严格的围挡,裸露地面及堆放物料也都采取了覆盖措施……一年来,南京市不少排污企业环保意识提高了,市民惊喜地发现,身边工地尘土飞扬的现象大为减少,朋友圈经常被“大蓝鲸”的“水晶天”刷屏。

  在栖霞山景区,“栖霞文化旅游古镇”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项目承建方之一,南京栖霞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秦声宁介绍,环保税开征后,项目先后投入了5000多万元对工地扬尘进行治理和改造升级,并安装了智能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扬尘产生的数据。“改造工地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但是消减扬尘让我们去年少交了650多万元的环保税。除此之外,我们还享受土地增值税等税收优惠,几年下来不仅投入成本回来了,企业还实现了转型升级,值!”

  就南京市而言,环保税征收,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石化、发电等比较“重”的工业行业。环保税采用差别化的税收优惠来鼓励企业减排,鼓励清洁生产、集中处理和循环利用,使得企业主动调轻调优结构,在减税的同时也实现了转型升级。

  “环保税规定,对于低于浓度标准50%的污染物有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南京泽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王晓东说,得知这条政策后,他当即拍板采取减排措施。这家从事砼结构构件制造的小微企业,2018年一年投资20万元完成收尘器更新提标改造,同时投资30万元进行钢结构外包,实现了减排的目标。“今年我们力争将污染物浓度降低到规定标准的30%以内,这样可以减按75%征收环保税。我们自己得到了实惠,还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是实实在在的双赢。”

  从事农用化学产品研发生产的江苏澄扬作物科技公司投入3000万元用于固废处理和废水废气净化,环保技术升级改造和清洁化生产使企业从此告别污水处理池冒出的酸臭气味;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投入23亿元更新污水循环利用、烧结脱硫脱硝技术,水排放量以及废气中二氧化硫等排放量显著减少,缴纳税费较2018年同期降低14%……一年来,南京市不少企业,特别是高污染、高排放的工业企业,都进入了加大环保投入的周期,固定资产投入中环保设备的更新和建设支出大幅增加,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生力军”。(南京日报 记者 李子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