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乡村之美 美在“和而不同”

2019-01-24 17:07:10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乡村之美,美在“和而不同”

  南京日报1月23日报道,南京市日前印发《南京市农民住房设计导则》,为农民建设和设计住房提供专业方案。导则由市规划部门负责制定,采取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原则施行。其中一大亮点,是为南京市农民住房设计出3种建筑风格,分别是宁镇风格、江南风格和江北风格,供不同区域居民选用。 

  南京美不美,既要看城区,也要看乡村。南京市领导在2019年的南京市两会上强调指出,努力打造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的城市标识,更好彰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魅力与风采,一个重要要求是塑造卓尔不群的美丽印象,让南京美在恢宏大气、美在精致精细、美在生态宜居,充分展现“南北田园、中部都市、拥江发展、城乡融合”的空间布局。以此为标尺来衡量,我市不少地方在建设美丽乡村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比如,在少数地方,乡村建设实际上处于自发状态,农村住房建成什么样,基本上由农民自己说了算。“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乡村风貌难免会杂乱无章。又比如,在一些地方,乡村建设虽然引入了专业的规划设计,但有关主事者片面要求村庄整齐划一,由此导致千村一面现象。这些都不符合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解决之道,就是要通过专业性指导、政策性引导,让乡村建设从自发走向自觉、从无序走向和谐。 

  “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说的就是地域文化的差异。体现在建筑特色上,分野尤为明显。试图用一种模式或风格包办辖区内所有村居的规划设计,肯定有失科学。前些年,不少地方对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风格”情有独钟、大力推广,结果造成了“马头墙”的泛滥。此次出台的导则,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地形,给出了不同的建筑样式和风格供农民选择,这种有差异、可选择的做法虽然还有待进一步细化,但显然更为合理。南京的美丽乡村,就是要追求总体和谐统一、个性鲜明突出。“和而不同”应当成为今后乡村规划和设计的重要理念。 

  当然,专业的规划设计方案出来后,如何让农民普遍接受和采纳,仍然有不少工作要做。在这方面,政府和专业人士既要充分尊重农民的自主权,也要积极用好政策的杠杆、专业的影响,引导和说服农民优先选用政府推荐的设计方案。据了解,南京市目前已经推出了相关奖励政策,对采纳推荐方案的农户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这将有助于“推荐版”设计方案的广泛推广。可以预计,随着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今后来自各种渠道的“设计师下乡”将成为常态,农民住房的个性化设计水平还将进一步提高。 

  每年春节,乡村都会成为传统年俗文化的“主场”,乡村发展也会成为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应当承认,在快速推进的城镇化面前,我国广大乡村平时是不热闹、不饱和的,大量村居实际上处于空置、半空置状态。因此,美丽乡村不应该是从无到有“建”出来的,而应该是从有到优“改”出来、“用”出来的。尤其是在南京这样的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地方,更有必要倡导依托乡村现有建筑存量进行有序改造,防止出现大面积的大拆大建甚至推倒重来。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一方面也有助于保留乡村的空间和文化记忆,让人们“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南京日报 作者 南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