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连云港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苏北前列

2019-01-18 09:56:0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连云港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研究制定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全市“三农”发展呈现出农业持续增效、农民快速增收、农村面貌不断改善的良好势头,农产品出口额、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林木覆盖率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夯实产业兴旺基础支撑。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高效、外向和生态农业。农业综合生产提质增效。粮食总产连续6年超70亿斤。全市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82%,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比重超60%。连云港灌南县被评为国家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灌南县、灌云县被确定为省级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县。高效特色农业不断壮大。持续推进东海设施园艺、灌云设施蔬菜、赣榆特色林果等高效设施农业集聚区建设,深入开展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高效设施农业占耕地面积比重提高到20.2%。“连天下”品牌成为全国率先获准使用“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用公用标识的区域公用品牌。外向型农业全省领先。全面启动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新增省级示范基地7个,省级以上农产品示范区(基地)总数全省第一。2018年农产品出口额超6亿美元,排名全省第二。农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灌云、赣榆获批国家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进情况位居全省前列。东海、灌南、灌云和赣榆全部入选第一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提升农村整体面貌。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提高农民群众乡村振兴获得感的有效抓手,多措并举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重点实施村庄绿化和山体绿化等四大工程,建设省级绿化示范村47个,全市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8.3%。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垃圾清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农户改厕等为主攻方向,加大推进力度,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90%,农村区域供水入户率达到80%,村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初步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以整洁村、特色村、示范村“三村”联动创建为基础,项目化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完成投资4.6亿元,建设重点项目268个。制订市级乡村振兴样板村建设标准,建成10个样板村,为改善农村整体面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稳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全市已有5个村庄入选省级试点,其中,赣榆区小芦山村、灌南县新民村两个首批试点村,形象初步展现。务实推动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以新型农村社区试点建设为主方向,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精准务实抓好扶贫开发,补齐全面小康社会短板。坚持“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大力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2018年全市有5.4万农村低收入人口、53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增幅排全省前列。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定出台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建立月度通报、季度会办、半年观摩和年度述职“四项制度”。市扶贫专项资金提高到3000万元,主要安排在就业扶持、产业结构调整、小额贷款支持和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加大重点片区帮扶力度。突出石梁河、沂河淌两大片区,启动实施235个重点帮扶项目,着力解决行路难、灌溉难等问题,赣榆节水灌溉、东海羽陈公路等关键工程基本建成。着力构筑长效脱贫机制。启动扶贫车间示范区建设,送岗位、送信息、送培训上门,全市有劳动力未脱贫人口新增就业11811人,占有劳动力未脱贫人口总数的93%。2018年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75亿元,同比增长28.5%。严格落实“三保障”政策,创新开展“少儿病残救助保险”和“大病特惠保险”,贫困户住院合规部分报销额超过90%。对3.5万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覆盖率达100%。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2018年完成1801户,累计改造率达45.8%,2019年将全面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

  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增强“三农”发展内生动力。持续推进农村土地、产权等重点领域改革,努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市已开展确权工作的行政村1383个,占应开展确权行政村数的98.9%,颁证率达96.2%。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上下联动抓好东海县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全面完成全市清产核资任务,大幅超进度完成1127个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7家、市级龙头企业41家。健全合作社示范社四级联创机制,累计创成国家级示范社29家、省级示范社83家。新增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0家。全面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赣榆召开,“三联四通”模式成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新标杆”。2018年交易项目3028个,成交金额11.66亿元,溢价率13.5%。(新华日报 作者 王洪波 谢正飞 曹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