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勇于“换一种方式冲击人生之顶”

2019-01-14 17:34:54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据媒体报道,在南京,一批科研领军人物正在“换一种方式冲击人生之顶”,他们冲出“体制围墙”,成了新型研发机构领头人。

  高翔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一年前,他创办了人源化模型与药物筛选创新技术研究院和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集萃药康营业额便突破7000万元。卢明辉是南京大学教授,入选科技部“创新领军人才”,抓住南京组建新型研发机构机遇,他创办了南京大学光声超构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2018年,声学传感器小规模生产即引起市场关注,多家公司想投资。

  2019年南京市两会明确提出,实施新型研发机构提质计划。建设创新名城,“两落地一融合”是先手棋,新型研发机构是当头炮。建设创新名城短短一年,南京已累计签约市场化运行新型研发机构超过200个,孵化引进企业近千家。新型研发机构“背靠创新资源,面向产业发展”,打开了从科学到技术再到产品的通道,大大释放了创新爆发力。可以预见,随着新型研发机构提质计划落地,南京“创新标识”必将更为鲜明。无疑,这也为科研领军人物“换一种方式冲击人生之顶”提供了新机遇。

  舆论总在呼吁:企业家要做“利润的觉者”。“觉”是看得清事物真相,参得透事物本质。做“利润的觉者”就是要摒弃短视思维,关注“长期价值”,把握大势、见人未见,抓得住科技创新机遇,由创新所引领而不为艰难所动摇。创新名城建设在南京如大潮奔涌,科研领军人物也应善做“利润的觉者”,抓住机遇“换一种方式冲击人生之顶”。科技和经济“两张皮”,成果和产业“两张皮”,是创新过程的共性难题。科研领军人物勇于“换一种方式冲击人生之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就会更顺畅,新型研发机构这个创新名城建设当头炮就能发挥更大威力。

  听说卢明辉“开公司”,有人曾善意提醒:“别昏了头,要抓紧多出成果,冲击学术之巅。”但卢明辉觉得,研发的声学传感器已在实验室放了两年多,自己必须走出去。有人至今仍觉得,科研与创业思维模式不一样,不能既当科学家又当企业家。其实,创新创业已密不可分,创新因创业价值得以实现,创业因创新而有生命力。科研成果落地是个再创造过程,科学家创业最有利于成果转化。至于管理能力,是会在实践中提升的。

  在江苏省两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创江苏竞争新优势。南京新型研发机构“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业、不完全像事业单位”,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用好这个创新名城建设当头炮,还是要靠改革开放,真正做到“创新存在什么问题,改革就列出什么措施”。政府营造环境,更多科研领军人物勇于“换一种方式冲击人生之顶”,南京必将因新型研发机构“量的积累、质的突破、效的跨越”尽显创新魅力。(南京日报 作者 刘根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