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乱云飞渡仍从容 江苏发展有信心

2019-01-14 11:49:58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乱云飞渡仍从容 江苏发展有信心 近800名省人大代表昨日报到带来2019“小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刘庆代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殷强代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1_attpic_brief

周辉代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5_attpic_brief

王刚代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19_attpic_brief

曹玉莉代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23_attpic_brief

颜之博代表

  1月13日上午,参加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近800名江苏省人大代表陆续抵达驻地报到。对于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信心满满,既带来了成绩单,又有下一步行动的“小目标”。        

  技术求创新 全球创新资源和人才涌入江苏将是一个潮流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介绍,作为江苏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在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着力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通过新的机制从全球范围引进创新成果和人才集聚江苏,通过研究院的平台转化成江苏企业能够用的技术,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通道,以此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化发展。

  “目前我们有35家全球战略合作机构,10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42家专业研究所。”刘庆代表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未来5年,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发展目标是有60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作为创新资源,有60家专业研究所作为创新载体,与600家省内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建立企业联合创新中心作为创新需求。

  “我对未来江苏的发展充满信心,可以说,未来全球创新资源和人才进入江苏将是发展的必然规律,也将是一个潮流。”刘庆代表说,江苏的制造业具备完备体系,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他经常到国外,注意到国外很多大学都想了解全球制造业最活跃地区企业的真正需求是什么,以此来调整自己的研究发展方向。“任何一个国家的科学家,他们都想让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研发技术通过大规模的应用产生影响和造福全球人类,江苏市场、中国市场巨大,无论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或创新型企业都愿意来中国、来江苏寻求深度的合作,因为这里有巨大的市场和优质的合作伙伴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理想和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环境更美好 满满的信心,源于美丽清纯的生态底色

  洪泽曾经是洪泽湖畔默默无闻的小城,如今已成为淮海大地一颗耀眼的明珠,多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有目共睹。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洪泽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殷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洪泽确立了建设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的战略目标,“对于未来,我们洪泽人信心满满。”

  殷强说,信心植根于过去深厚而独特的“绿色土壤”,更来自于迈向未来的铿锵脚步。新的一年,洪泽将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龙头,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洪泽湖的美丽清纯底色,对标生态文明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大提升,为建设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插上“绿色翅膀”。

  “一个信心是来自于加强生态留白。”他介绍,2019年将完成洪泽湖东部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规划范围调整,年度压缩洪泽湖围网养殖面积5000亩以上,严格执行生态环保制度,努力打造洪泽湖生态经济区的“核中之核”。

  信心还来自于播种绿色产业。殷强代表说,洪泽会扎实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华强方特复兴之路文化创意基地、蒋坝文旅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同时着力打造一批环境优、配套齐、质量高、品牌响的乡村旅游点。“信心还来自于深化专项整治,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按照‘一河一策’要求综合治理城区黑臭水体,确保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5%以上。”

  农民有干劲 好政策不断,大家敢于放下心来干

  “在农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上,我们充满了信心!”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市苏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辉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的信心来源,在于这两年三农领域不断出台利好政策,“我们一方面主动对接利好政策,另一方面把种植户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出来,进一步完善政策”。周辉举例说,合作社提供的无担保、无抵押的惠农贷帮助了种植户;“贴息”政策帮助了有较大资金需求的企业;政府大力投入“设施农业”,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上都做到位了,为农村发展美丽经济铺好了路,让种植户和企业敢于放下心来投入。

  周辉介绍,他所在的企业平时主要从事农产品的收购、深加工和销售,主要涉及溧水的蓝莓、草莓、黑莓、青梅、杨梅等“五莓”产业,光自己一家公司,就带动2600多户种植户增收致富。“其中部分单品每年产业规模的增长速度达到20%左右,现在的盘子是越做越大了,下一步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将在食品安全质量保障、施药管理上加大投入。”

  2019年两会,周辉准备建议加快快递行业在农村地区的发展。“现在城里面的小区都有快递柜,但现在农村地区还没有辐射到位,居民要跑五六公里到集镇的临时点取快递,虽然网上下单很方便,但取快递很不方便。”此外周辉还建议,南京溧水区新桥已经规划打造国家级的康养产业项目,宁高高速途经溧水新桥的位置应该新开出口,助力项目推进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开了口至少可以避免30公里的绕行,节约时间半个小时左右。”

  企业促转型 深化转型让传统制造业迎来新“春天”

  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始终是江苏省发展的根基所在。传统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建华建材集团副董事长王刚表示,作为江苏传统制造业企业的一员,将坚持不断创新,将企业产品做优、做精,对于新一年的发展,企业的员工们都充满信心。

  转型升级如今成为传统制造业企业的“关键词”。王刚介绍,2018年集团销售额达364亿元,其中制造业256亿元,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一个“转”字。2018年以来,集团转型过程中新产品占比上升,平均达35%以上。2019年,面对国家经济“降速增质”、行业明显产能过剩的局面,企业所面临的压力巨大。但是,在危机和压力中,也存在新的机遇。王刚说,2019年是建华集团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集团将坚持深化转型、稳健经营,抓内部,练内功,强化自身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拓展和推广新产品,着眼于整合产业链及内部资源,通过与上下游企业联合,采取技术合作、产品共同研发及EPC总包等多种合作形式,拉动集团转型发展。同时,进一步抓好技术和研发工作,在材料技术、工艺创新、机电自动化、产品研发等方面有所突破。

  服务更贴心 让公交车开进背街小巷打通“毛细血管”

  “城市公共交通关乎居民基本民生,也是代表城市的一张名片。2017年南京获首批‘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称号,2018年底苏州也作为第二批‘公交都市’入选,充分说明江苏在倡导绿色出行、推进城市公交出行方便快捷所取得的成绩。”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曹玉莉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曹玉莉说,下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公交人将重点着力于“人文关怀”的建设——让公交更加通畅,包括准备定位公交功能、及时调整线路设计;让公交服务更加人性化,公交从业者的服务更加温馨、细心,处理驾乘矛盾依法依规、严格遵照程序。“我们在建设‘品质公交’中,特别强调对驾驶员业务技能和服务心理的培养,”曹玉莉说,“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最近印发的‘指导意见’,明确公交车上抢夺方向盘等行为无论后果,将按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并判实刑,也极大地为公交人提升服务质量提振了信心。”

  2019年两会,曹玉莉将重点关注推进城市背街小巷的公交通达。“当下,地铁已成为出行的主要方式,传统的公交车应定位于通达城市的支路、街巷,做好从居民家门口到地铁站的‘接驳’角色。”曹玉莉建议,公交车通达城市道路的“毛细血管”,应该在现状基础上更加合理规划道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的施划,鼓励部门、单位、企业“共享”内部停车场、挖掘道路外停车场的资源,充分释放道路空间用于交通出行。

  食品更安全 每袋盐的生产信息“有据可查、有记可查”

  食盐的质量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2019年对于食盐行业又是关键的一年。2017年启动的盐业专营体制改革已经结束了两年的“过渡期”,2019年是改革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我们江苏的盐业有信心做到并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的水平。”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苏盐连锁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颜之博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盐改”伊始,江苏盐业就进行了充分准备,除了行业本身,在质量体系建设、质量销售的跟踪追溯上,已经处于全国的前列。消费者通过扫描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可以看到生产日期、保质日期、生产流向、质检报告、成分信息等生产销售全流程的信息,做到了“有据可查、有记可查”。“在全国盐改的大形势下,江苏盐业做到全国领先。”

  颜之博介绍,下一步希望把江苏盐业的这一安全体系的标准和制度,在行业内向全国推广,让更多消费者安心、放心。

  2019年两会,颜之博重点关注快递行业青年从业者的保障。“此前参加了一些调研,快递小哥们的劳动权益,以及因劳动强度大导致的身体健康问题,需要我们重点关注。”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可 王赟 石小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