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公益 >> 正文

涓涓细流汇成“德善之城”

2019-01-11 10:56:3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苏州在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名中首次跻身前五 涓涓细流汇成“德善之城”

  “让慈善更有力量,让慈善收获希望,让慈善成为习惯。”1月8日下午,苏州举行2019新年慈善晚会。晚会现场,一幕幕感人故事,一个个凡人善举,一个个救助项目,宛如一股股暖流,让现场观众印象深刻,为之动容。

  近年来,在“帮特困、扶贫弱、救急难、补短板”的原则下,苏州慈善事业汇集社会多方资源,取得喜人成绩。2018年11月,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排名中,苏州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五,紧随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徐国强说,苏州市慈善总会通过完善慈善组织、创新慈善模式、调动社会多方力量等举措,推动慈善事业向高质量发展,成为建设“文明苏州德善之城”的重要力量。

  创新项目提升救助影响力

  “非常感谢苏州的恩人!以前,很难想象自己可以独立出远门,因为自己曾是一个失去光明的人。”当天的晚会现场,来自新疆哈萨克族的姑娘古丽沙拉一上台,就连声感谢。她口中的“恩人”是苏州“看见吴中”的助残项目,正是此项目让她摆脱了长达10多年的灰暗时光。

  作为苏州慈善创新项目之一,“看见吴中”公益基金会是2017年9月由吴中集团发起设立的助残项目,帮扶对象是因贫困而无法实施眼角膜移植的角膜盲症患者。“至今,基金会已帮助苏州市和对口援建地区新疆、西藏、贵州等地的困难患者,累计完成130例角膜移植手术。”“看见吴中”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郑红说。

  近年来,苏州市慈善总会积极探索慈善模式,形成了以“精品项目”为抓手,全方位、多层次的慈善事业发展态势。总会联合苏州市残联开展的“特困重度残疾人家庭亮居工程”,计划投入600万元,分三年完成,2018年已完成100户残疾人家庭的施工改造工作。与姑苏区慈善总会、昆山昱庭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校园废纸置换厕纸”项目,2018年已为姑苏区43所小学554间厕所安装好厕纸盒。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市慈善总会与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开展的药品援助项目,让众多贫困家庭重病患者获得了重生的希望。该项目先后承接发放格列卫、达希纳、恩瑞格、万他维、爱必妥等14种药品。2018年,药品援助发放超过了5亿元。据了解,2019年,该项目将在2018年慈善赠药“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慈善援助药品发放的“处方电子化、发药信息化、物流规范化、销毁标准化、领药预约化和服务全程化”的“六化”服务,将帮扶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

  此外,为积极响应“慈善法”,苏州市慈善总会委托苏州信托有限公司成立了3单慈善信托。目前,苏州共有4单慈善信托备案,总规模达300余万元。

  四级联动密织慈善组织网络

  如何能够实现慈善工作的全覆盖,让慈善到达最需要的人群?苏州市慈善总会的答案是完善组织体系。

  最近一两年,苏州密织慈善网络,从市、区(县)、镇(街道)、村(居)着手,每一个层级搭建相应的慈善组织,让慈善组织不留盲点。截至目前,已经成立区(县)慈善总会10个、乡镇(街道)慈善分会97个、村(居)慈善工作站1250个。此举让社会救助“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与此同时,各级慈善组织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打造了一批影响深远的慈善项目,其中,昆山市慈善总会连续多年开展的“全城织爱”项目,至今已累计为昆山市16800多人次困境儿童、孤寡老人及一线环卫工人送去志愿者手工编织的毛衣和围脖;高新区慈善总会联合明基医院开展“环卫工人健康关爱行”活动,为3000多名环卫工人免费体检。截至目前,各级慈善组织创新开展的项目涵盖救灾、扶贫、助学、扶残、安老、助孤、助医等七大方面,救助范围从传统的助学、助医、助老、助困等延伸至教育、文化、环保等领域。

  热心公益成就别样风景

  苏州自古就是善行义举的热土,多少贤能义士淳朴的善行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今天,苏州的慈善事业又呈现出别样的风景,热心社会公益的既有心怀大爱的企业家,又有心存善念的普通市民,有的捐钱捐物,有的提供志愿服务,有的因家属遭遇不幸捐献器官……来自各行各业的公益人,以他们各自不同的方式诠释慈善不仅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习惯。

  这些热心慈善事业的典型是苏州城市发展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也是带动更多人加入慈善事业的“领头人”。据统计,2018年,苏州市登记注册的公益社会组织已达9877家,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134万人,志愿团队多达11522支,全年累计服务时长达250多万小时。而且,这一系列数字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将不断增长,慈善事业的涓涓细流渐渐汇成整座城市的大爱热潮。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苏州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未来,苏州市慈善总会将坚持以政治为先、扶贫为主、法治为本、文化为魂、创新为要、组织为基,探索创新,不懈奋进,不断推动“文明苏州德善之城”向纵深发展,推动苏州慈善事业走在长三角城市前列。(新华日报 作者 张红军 彭小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