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苏州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

2019-01-11 12:45:2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创新办学模式优化“供给侧” 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

  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是一个区域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苏州高新区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多元特色发展。去年11月,伴随着集团化办学改革落地推进,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更是迎来了全新的契机。

  作为苏州高新区重点打造的教育集团之一,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的探索实践,也是全区教育变革的生动缩影,尤其是旗下创办不久的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科技城校,对新办校如何实现快速优质发展提供了可供借鉴复制的经验。

  “名校+新校” 教育集团共享优质资源 

  新年伊始,走进占地10万余平方米的实验中学科技城校,教学楼、科技楼、艺体馆、文化馆、餐厅、学生公寓等崭新馆室整齐林立,无论是满目青山的宜人环境,还是师生身上的蓬勃朝气,都呈现出一派积极向上的新气象。

  这样的新气象,自从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揭牌后愈发凸显出来,教育集团总校长仲尧明对此深有同感。苏州实验中学从2017年正式在苏州科技城设立分校,首届招生4个班160人。科技城校同属国家级示范高中,是我省四星级高中。早在新校设立之初,苏州实验中学就肩负起为集团化办学探路的使命。

  “通过构建‘一校两区’的办学格局,实现两校区一体两翼、一齐发展。”仲尧明介绍,在传统各个学校“单打独斗”办学模式中,新建学校因为在师资、生源等方面的不足,往往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实现办学质量的提升。通过集团化办学的模式,新建学校可以通过与集团内优质名校的有机融合,促进教师资源、课程资源共享,从而在短时间内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教育集团内部实行的行政统一管理、师资统一调配、绩效统一考核,也从制度上确保了各所学校办学质量的平衡发展。

  赵睿英,苏州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赵彦,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张俊,江苏省特级教师……在科技城校,集团化办学带来了优质教师资源“红利”;与此同时课程资源“红利”也逐步凸显,自从去年教育集团揭牌以来,跨校开课、组建“名师工作室”、落实“骨干带教”等频繁、紧密的联合教研工作,也为集团内青年教师搭建了成长成才的舞台。

  目前,科技城校任教的老师中,省特级教师、省市级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大市一等奖获得者、研究生学历的老师占60%,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公办学校都属“第一方阵”。

  “传承+创新” 找准定位打造教育亮点

  临近学期末,新学期的教学计划又提上日程。此前学校已与中科院医工所、地理所等科研机构达成合作意向,计划与“大院大所”共建,合作探索创新人才培养。“集团化办学过程中,一定要传承好名校品牌的办学精髓,还要不忘找准定位打造教育亮点。”苏州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科技城校负责人洪绍辉认为,在确保两校一家、格调统一、底蕴相同、目标一致、活动同步、融合发展的根本前提下,校区间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各自优势资源,突出个性发展和错位发展。对于科技城校来说,苏州科技城内丰富的科研资源和人才优势,将成为学校一抹鲜亮的特色。

  苏州实验中学科技城校所处的苏州科技城,是全国首个部、省、市共建的大型研发创新基地,开发建设十多年来已经成为苏州高新区乃至苏州市的创新核心区。目前,苏州科技城内驻扎着150余家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集聚着一批海内外各级各类高层次和专业人才。在洪绍辉看来,这些高端的科研院所不仅是地方发展的“最强大脑”,更是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

  为此,科技城校正着眼培养顺应时代发展的创新人才,把科技教育融入学校的课程中,让学生从高中就能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技知识。除了与中科院医工所、地理所等科研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学校还将定期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教授走进校园,开设专题讲座、亲自指导相关课题组、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指导等。“合作的过程中,如何通过很好的制度设计和课程策划,将基础教育需求和科研院所的发展需求匹配对接,实现双方共赢是该项特色教育可持续的关键,也是集团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洪绍辉说。

  “教育+区域” 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2018年总投资35.9亿元,新建19所改扩建学校。2019年,计划新建改扩建18所中小学、幼儿园。刚刚新鲜出炉的虎丘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优化公共服务尤其是教育资源的供给,引起广泛关注和共鸣。

  近年来,苏州高新区由东向西梯度推进开发建设的模式,助力区域有了跨越式转型发展的空间和实力,但也迎来了一些发展挑战。比如在优质教育资源的配置和供给上,出现了东西部片际之间以及校际之间的不平衡。尤其是作为创新第一资源的高层次人才,他们入驻后对子女的优质教育需求强烈,让教育资源供给成为全区创新生态的重要基石。

  新建扩建学校力度空前,但新学校要如何迅速匹配优质教育需求?苏州实验中学科技城校正在做出创新实践。一方面,苏州高新区管委会、教育局牵头统筹辖区优秀骨干教师,并在全国海选招聘优秀名师和名校优秀毕业生。另一方面,苏州高新区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目前区内已组建了4个像实验中学教育集团这样的“紧密型”集团,通过跨片区、通学段的集团化办学新模式,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根据苏州高新区《深化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通过重点打造4个教育集团、形成4条覆盖全区域的教育链,到2020年,苏州高新区将新增学位超3.2万个,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监测基本达标率达100%。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同样提出要将苏州高新区现有的院校资源引入教育共同体范畴。通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集团化办学,帮助学校建立起高素质导师团队,开发特色课程,以课程基地建设、课题研究带动集团化办学。(新华日报 记者 陈雨薇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