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京市民向南京市档案馆捐赠5万枚邮票
南京日报  2019-11-18 14:38:18

  原标题:40年收藏5万枚邮票 南京一市民全部捐赠 市档案馆接受后将适时举办展览

  “都捐了!”近日,南京市民吴国璋、陈琛夫妇决定把用40年时间收藏的约5万枚价值百万元的各类邮品无偿捐赠给南京市档案馆。“我和夫人年龄大了,精力有限,邮票交给国家可以更好地保存,把个人至爱变成国家所有,也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邮票背后折射的家国变迁。”吴国璋说。 

  现年57岁的吴国璋因父辈热爱集邮,在10多岁时就开始了自己的集邮、收藏。“这40年间,我收藏的各类邮品共有130册,从1840年世界发行的第一枚邮票,到1878年中国发行的第一枚邮票,再到当代的邮品我都有。”吴国璋说,在集邮界对邮品的分类中,他的藏品基本涵盖了所有的门类。 

  在吴国璋看来,邮票如同一个小小窗口,记录着时代发展变迁。他说,印象较深的就是自己收藏的国庆邮票。早期的邮票,因为条件有限,印刷略显粗糙。再后来,国庆邮票的图案会涉及民族团结、经济建设、农业生产、军事发展等等,内容逐渐变得丰富。吴国璋认为,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见证了祖国繁荣发展、走向强大的历史进程。“邮票是文化产品,具有文化传承的功能。我们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捐赠它们,是希望这些见证祖国成长的邮票,能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从中读到文化、读到历史、读到祖国不断成长的脉搏和心跳。”陈琛表示。 

  南京市档案馆相关人员介绍,如此系统、完整、较全面地将邮品捐赠给国家,国内除老艺术家夏衍外,吴国璋夫妇是第二例。南京市档案馆也是首次受赠如此之多邮品。为了传递这份家国情怀,档案馆将提供有利的保管条件,并适时举办系列展览,让市民了解档案文化,普及集邮知识,向公众展示邮票中影映的历史变化和文化内涵。(南京日报 记者 严常坤) 

责编:葛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