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农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再创高产纪录
南京日报  2019-11-18 14:37:18

  原标题:南农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再创高产纪录 太湖水稻亩产首破1000公斤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在张家港市的水稻超高产攻关百亩示范方11月8日实产验收,专家组随机抽取3块1亩以上田块实施机械化收割,亩均产量为1071公斤,其中最高田块亩产量达到1102.9公斤。这是太湖稻区稻麦两熟制条件下,水稻亩产首次突破1000公斤。 

  验收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程方民教授表示:“高产方水稻长势非常均衡,田块间整齐一致,个体间也整齐一致,里行和边行一样穗大粒多。”扬州大学霍中洋教授拔起稻株仔细观察,“这个方水稻穗子大、结实率高、灌浆饱满。” 

  南京农业大学丁艳锋教授介绍,这次验收的水稻田主要采用了精确定量栽培技术,该技术在云南创造小面积1287公斤/亩、百亩方亩产超1000公斤纪录后,他就有个梦想——在太湖稻麦两熟制地区实现水稻机械化种植超吨粮。 

  为了这个梦想,南农大的科研人员和当地农技人员一干就是8年。“设计的理想株型核心是建立抽穗后的高光效群体”,南京农业大学李刚华教授说,要塑造高光效群体,关键是要培育机插均匀壮秧、精确计算栽插密度、减少基肥和分蘖肥氮肥用量、精确诊断穗肥用量、在无效分蘖发生前晒田,让水稻呈现分蘖前期黑、后期黄、幼穗分化期渐变黑、灌浆期渐变黄的黑黄节奏变化。

  张家港市作栽站副站长顾明柯每周都要亲自下田采集数据和调查农情,“2019年技术到位率高,水稻整个生育期的长势长相达到了设计的理想株型,穗子多而且特别大。加上后期天气很好,结实率都超过了90%”。 

  丁艳锋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对绿色高效技术的新要求和老百姓对优质大米的需求,今后努力的方向就是选用优质稻进行攻关,让水稻好种、好吃,对环境友好,真正达到绿色优质高效的综合效果。(南京日报 记者 谈洁) 

责编:葛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