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第十八届中国物流学会年会在南京召开
南京日报  2019-11-18 14:36:38

  原标题:物流企业探索“互联网+”数字化道路

  11月16日—11月17日,一场物流领域的会议在南京召开。在第十八次中国物流学会年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物流行业相关人士各抒己见,畅谈物流行业的发展风向。 

  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表示,在以信息技术为特征的新经济时代,“互联网+”挑战全球价值链,“互联网+”提供的跨境电子商务可能取代以沃尔玛为代表的采购商驱动的全球价值链。其中“一带一路”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一带一路”跨境物流是行业发展的新动向。同时,大数据成为物流企业最重要的资源。

  “互联网+”带动了各个产业的升级,那么物流行业本身如何与时俱进?不少企业代表分享了数字化的探索之路。中外运股份有限公司IT总监高翔说:“如何应对行业发展变化?我们感到压力,也在不断地思考。由不透明的、简单出售物资、出卖简单劳动力向数字化系统转化。”高翔介绍,例如建立物流“控制塔”,将上千家企业数据整合并链接外部信息资源,提高了3倍操作能力。 

  南京中储智运创始人李敬泉介绍,当前中国公路物流企业750万户,平均每户拥有货车不到2辆,90%的运力掌握在个体运营司机手中。总体来看,市场秩序较乱,竞争行为不规范,诚信体系缺失,经营效益差,货车空载率近50%。这些问题的本质是货运行业组织化低,信息化水平低,信用成本高。具备信用保障的线上运力交易平台应运而生。李敬泉说:“我们通过车辆信息搜集、人脸识别等技术,将物流信息打包,传统物流的熟人关系网转化为信息堡垒,实现了信用转移。近4年来,公司实现了757.1%的增长。” 

  南京日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地区还有不少“互联网+物流”的企业在蓬勃发展。近3年来,全市物流运输增长均超过7.5%。2019年9月,南京入选了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未来南京还将大力推动物流行业升级,建设区域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枢纽经济体系。(南京日报 记者 梁悦) 

责编:葛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