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苏州工业园区借鉴新加坡经验 实行本土化创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4-09 16:29:48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苏州工业园区是典型的移民型新城区,居民结构呈现“多元化、年轻化、国际化、高知化”的特征,促进“新苏州”、“洋苏州”、“老苏州”多元群体互动融合,是一项重要课题。近日,苏州工业园区积极借鉴新加坡先进公共管理经验,在邻里中心建设民众联络所,不断完善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区治理模式,极大提升了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有效促进了园区社区和谐稳定。

(供稿 园区经济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苏州工业园区借鉴新加坡经验 实行本土化创新

园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田太促接受采访

  民众联络所、标准化配备社区工作站等政务服务窗口,通过实施“全科社工”服务模式和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把政府公共服务扁平化下沉到居民日常生活交往空间,可以便利居民各类政务事务办理,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另外,理清社区工作站与居委会职责分工,减轻社区居委会行政负担,真正实现与社区居委会的优势互补,保证社区居委会集中精力开展民主自治。

  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民众联络所14个,实现了园区邻里中心实现全覆盖。民众联络所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园区的基层社会管理创新。

  据统计,平均每个民众联络所月均服务居民超过了25000人次。在民众联络所,园区居民可以享受便捷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办理民政、计生、劳保等各类证件);园区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向社区工作站进行预约,免费使用民众联络所的场地、设施举办各种活动。

  民众联络所是借鉴新加坡社区发展经验的本土化创新实践,具有中新友好合作的重要意义,体现了国际视野。民众联络所的建设理念和运行模式,为解决城市社区居民活动用房面积小、改造难的问题以及社区公共服务载体重复建设的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文/图 陈雨禾 编辑 韩小强)

编辑: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