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规划“讲故事” 城市显特色

2018-12-29 11:56:46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日前召开的南京2035城市发展国际会议上,南京市领导向与会专家抛出一个问题:南京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但在国际上的文化标识度还不够高、影响力还不够大,如何能使南京更具影响力,怎样才能进一步提升这座城市的品质与品位? 

  一座城市的影响力,归根到底取决于文化的影响力。未来城市竞争中,有的要素可以通过制度调整和改革来弥补,唯有城市文化特色是不可复制的筹码。作为六朝古都,南京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历史遗存。因此,问题的答案并不复杂,那就是在传承历史记忆和城市文脉的基础上,在城市的有机更新中,让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交融并进,让那些原本不显的南京元素、南京故事彰显出来,让新老朋友看一眼便知道:这就是独一无二的南京! 

  城市文化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最直观、最具可识别性,也最具活力的,就是城市风貌、城市景观和建筑色彩的打造。近年来,“城市家具”的概念开始流行起来,所谓“城市家具”,泛指地铁站点、公交站牌、路灯路牌、垃圾箱、城市雕塑等各类公共设施。当代设计理念认为,就像市民家里的家具一样,这些公共设施不只是满足城市生活所需,更应该体现艺术审美与人文精神,展示出城市独有的特色与魅力。随着人们对公共空间的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城市家具”已成为反映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水准的重要名片。

  不久前,南京市规划局和地铁集团选取岗子村、盐仓桥、夫子庙3处地铁口为载体,面向全国征集地铁站设计方案,获得一等奖的3个作品分别是“司南”“展翼长亭”和“老城新说”。一等奖获得者、东大建筑系学子程可昕表示,其设计方案通过传统意象体现南京的文化底蕴,让地铁出入口成为城市空间的点睛之笔。程可昕的话也代表了绝大多数参赛者的想法,或许普通市民对“城市家具”概念还很陌生,但该理念已经在南京的规划建设中逐步体现。古色古香的街头店招、充满老城南市井趣味的小品雕塑,与周边环境相融相洽的新颖公厕……越来越多的案例和细节,于无声处涵养城市气质,刷新着古都的颜值,让南京文化更具感染力、影响力和传播力。 

  为什么长江大桥的玉兰灯让几代人魂牵梦绕,因为它承载了一座城市的文化与精神,有温度、有情怀。未来站在国际舞台上,我们更需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讲好南京故事,让时代气息和六朝古都的人文底蕴,飘散在每条大街小巷中,流淌在城市的血脉肌体里,成为城市的魂与魄。这样的南京,必定会让人一见如故,再见如新。(南京日报 作者 刘大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