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经纬芳华——百年振亚回顾展”亮相苏州丝绸博物馆

2018-12-29 09:47: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12月28日,“经纬芳华——百年振亚回顾展”在苏州丝绸博物馆隆重开展。本次展览由苏州丝绸博物馆与中国丝绸博物馆、苏州市档案馆联合举办,汇集了苏州丝绸博物馆藏民国时期《振亚织物公司产品样本》、中国丝绸博物馆藏民国时期《凤韶织物图画馆织物图案集》、苏州档案馆藏民国时期振亚织物公司文献资料,建国后苏州振亚丝织厂明星产品“两绡一缎”及厂志、厂报、厂刊等文献,展现了苏州振亚织物公司与苏州振亚丝织厂的源起、成长、兴盛与落幕,探窥苏州丝绸织造生生不息、一脉相承的奥秘。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经纬芳华——百年振亚回顾展”亮相苏州丝绸博物馆(列表页标题)“经纬芳华——百年振亚回顾展”开展

“经纬芳华——百年振亚回顾展”海报 苏州丝绸博物馆 供图

  据悉,提起苏州近现代丝绸业,振亚是个绕不过去的名字,1916年振亚织物公司创立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振亚织物公司产品样本收录了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振亚织物公司生产的提花产品样片,涉及缎、绢、绉、纱、绡、绸、葛等品种。这些产品质地细腻、图案精美,至今透出亮丽时尚的气息。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经纬芳华——百年振亚回顾展”亮相苏州丝绸博物馆(列表页标题)“经纬芳华——百年振亚回顾展”开展

《凤韶织物图画馆织物图案集》 苏州丝绸博物馆 供图

  此次展览时间为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2月20日。市民们可以欣赏多种精美织物。例如,中国丝绸博物馆藏的民国年间的《凤韶织物图画馆织物图案集》,图案集的每页边侧均标注了生产厂家的名字,其中最多的是振亚织物公司,其次是云林丝织公司,此外还标有纹样名称、所用品种、生产日期等信息,可见这是一个组织管理十分严谨的生产系统。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经纬芳华——百年振亚回顾展”亮相苏州丝绸博物馆(列表页标题)“经纬芳华——百年振亚回顾展”开展

巴黎缎旗袍 苏州丝绸博物馆 供图

  此外还有苏州丝绸博物馆藏的民国时期的巴黎缎旗袍。巴黎缎是振亚织物公司最早织制的人丝交织品种。它利用人造丝和蚕丝染色性能的差异,采用先织后练工艺,光亮的人造丝与柔和的蚕丝使织物呈现出明显闪色效果,此技为借鉴法国丝织之法而成,故以时尚之都“巴黎”命名产品。这款质地柔软、色泽鲜艳的绸缎,非常适合制作服装,一经投放市场就受到爱美女士追捧,自20世纪20年代起成为旗袍制作的首选面料之一。(文 崔粲 编辑 韩小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