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徐州邳州市四户镇党建领航产业兴

2018-12-26 16:22:4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贯通资源禀赋 潜心绿色发展 邳州市四户镇党建领航产业兴

  徐州邳州市四户镇是一座历史文化厚重的古镇,境内大墩子文化遗址把江苏文明史推前一千年。近年来,该镇遵循“党建引领发展,贯通资源禀赋,打造头雁工程,壮大绿色产业”的发展路径,坚持把党建作为发展引擎,领航探索出一条“集体公司+党员+农户+基地”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党建领航,贯通资源禀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积极挖掘当地历史和乡土文化,聚力产业创新,聚焦生态富民。通过保护大墩子古文化遗址,发掘古凤凰滩文化资源,建成恢复古白马寺,打造汶河、白沟两岸风光带,擦亮“全国农民画乡”金字招牌,实施“古文化+银杏生态+”振兴战略,促进文化旅游、银杏生态与农业、工业融合发展,推动绿色创业就业,实现三产壮大提升,一二三产融通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两主两副”园区基地——顾桥富民产业园、沟崖现代设施农业园2个主园区;杜庄现代设施农业园、桃园现代设施农业园2个副园区,实现四区产销两旺。同时不断释放文化、生态和旅游产业“磁吸效应”,近两年来,通过干群互动、外引内联,已组织开展各类调研、参观、采风、笔会、摄影、讲座、演出等活动50余场次。该镇王庄村银杏林海,已成为闻名遐迩的婚纱、写生、摄影、观光基地。

  党建领航,发力头雁工程。组织是堡垒、是旗帜、是引擎。近年来,四户镇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领致富的同时,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实施“集体公司+党员+农户”的头雁工程。两年来先后注册成立17家村级集体农业公司和3家镇级集体公司,签订流转合同4200份,流转土地1.5万亩,其中镇、村集体公司规模经营8200亩。立足传统产业优势,成立镇级四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着力对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依托集体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全镇2018年新增设施农业620亩,高效农业、果木共计1.2万亩。四方公司旗下黑小麦系列产品畅销上海、南京等地,供不应求。七彩汶河湾农业发展公司开设上海直营连锁店,着力解决农产品销售,让农民无后顾之忧。针对贪利商贩压质压价行为,镇银杏公司主动出击,与全镇4667户银杏种植户签订实施回购协议,以保护价格收储银杏叶,保护林农利益,稳定了市场。

  党建领航,壮大绿色产业。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致力开发“生态养生、运动养身、文化修心”绿色产业,着力延长2.2万亩银杏资源产业链,放大绿色价值。通过推广优良品种和栽培技术,探索有机化、标准化种植,统筹布局采叶、观赏、苗圃等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园艺,建成千亩花圃观光带和汶河沿线生态旅游观光带。在此基础上开启绿色“+”号模式:“银杏林海+风光摄影+乡村生态游”“大墩白马古文化+农民书画+民间艺术”“银杏苗木交易+银杏系列产品”“绿色基地+直销品牌”等等。通过加快推进银杏产品深加工,从“叶”里提“银”,向“果”里淘“金”。同时积极拓展上海—徐州外延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加大政府对农产品销售推广帮扶力度,精心打造推广“大墩子银杏叶”“汶河湾黑面”“七彩汶河湾果蔬”等一批具有四户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年初注册成立的江苏大墩子银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年实现旗舰带动作用,与俄罗斯自然科学院、清华大学、扬州大学合作,培育全球银杏叶集散基地,新建千亩高标准银杏良种实验基地,规范全镇2万亩银杏苗圃种植。

  四户镇以党建为引领,选择农旅融合、农工融合、农文融合的发展路径,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进升。去今两年到该镇访古观光的游客分别超过2.5万和3万人次。(新华日报 作者 王伟业 杨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