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志愿服务暖心 老人不愿出院

2018-12-26 15:16:3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镇江各大医院感人事 ——志愿服务暖心 老人不愿出院

  “阿姨,身体要舒缓,动作要轻柔,放松心情……”12月19日下午,在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病房,患者康阿姨在志愿者肖黎的陪伴下,正在做放松操。“她们两人关系好得像母女!” 该院护理部副主任王辉打趣说。个性爽朗的康阿姨被逗得笑了起来。

  在肿瘤科病房一角的活动室里,十多位老年患者正在志愿者陪同下,打扑克、下围棋、练书法……如果不是时常有医护人员进来,真让人以为来到了社区居委会的老年活动室。这些老人都是处在康复期的癌症患者,这些志愿陪护者是高校大学生以及部分在职医护人员。

  “不少肿瘤患者会出现恐惧、抑郁甚至绝望的情绪。治病同时也要治心病。”王辉说,几年前,该院成立天使志愿者服务队。如今,肿瘤科6个病区有480多名志愿者,从为患者读书报、热饭菜、办理出入院手续,到开设“水墨书香”“创意手工”等特色课程,志愿者们用行动抚慰肿瘤患者受伤的心灵。“志愿服务为不少老年癌症患者增添了欢乐和希望,简直舍不得出院;还有更多热心大学生纷纷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有时病区接受不了那么多志愿者,这些都成了我们‘甜蜜’的负担。”王辉说。

  镇江市一院的天使志愿者服务,是镇江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的“助您健康·红细胞志愿服务行动”的一个缩影。“红细胞是人体血液中不可缺少的物质,代表着生命。用红细胞命名志愿者,希望志愿服务能成为健康服务的重要补充,架构医患沟通的桥梁,增进医患双方的理解与信任。”镇江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章昆明说。

  “红细胞志愿服务行动”开展以来,镇江市各家医院纷纷结合各自特色,打造各自的志愿服务品牌。“‘诊讲’是镇江的谐音,‘中意’是中医的谐音。”镇江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苗培说,该院结合中医特色,倾力打造“健康诊讲·中意服务”志愿服务品牌,去年以来共派出19个专科1545人次深入农村、企业、校园等,采取定期坐诊、上门会诊、义诊等方式对基层常见疾病,进行针对性筛查和巡诊,受益群众近2万人次。

  由镇江市急救中心创立的“红细胞‘救’在您身边”服务品牌,成为全市志愿行动的一块“金字”招牌。镇江市急救中心主任花长松说,以急救体验馆为依托,该中心向社会招募50人的急救培训讲师团,组建118支“红细胞”生命呵护志愿者服务队,面向全市居民开展急救互救培训普及。

  截至目前,镇江市组建“红细胞”志愿分队217支,由医护人员、退休职工、青年学生等组成的4000余名“红细胞”志愿者活跃在全市卫生健康志愿服务岗,累计服务群众达16.6万人次。镇江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胡云霞说,志愿行动通过查补医疗服务缺口,完善健康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了群众不同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新华日报 记者 仲崇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