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南京海关促进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2-25 15:48:0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主动作为 改革创新 南京海关促进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海关关员对企业减免税设备和产品进行核查和核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海关开展税则调研,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全国首家综合保税区——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

  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南京海关紧紧伴随江苏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推进海关改革创新,努力推动江苏开放型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创新监管方式 培育加工贸易新优势

  上世纪80年代,江苏加工贸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超常规、高速度、跨越式发展。2001年底,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加工贸易迅速成为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2001年-2007年,江苏加工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43.1%,占全省外贸比重一度高达64.5%。

  2017年,南京海关全面实施加工贸易集中审核作业,加工贸易企业手(账)册设立(变更)环节从7个减少至3个,耗时缩短至1.5个工作日内,为企业“省时、省事、省钱”;同时,以企业为单元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在苏州、南通、无锡、盐城首批试点,自主核报、自主缴税、自定核销周期等措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守法便利。

  创新引领发展。江苏产生了全国第一批出口加工区、第一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唯一一个内河型保税物流园区,也是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最多的地区。南京海关着力将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全省90%的特殊监管区域已升级为综合保税区。24项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得到推广,2018年1月-11月,“批次进出、集中申报”进出货值661.54亿美元,区内自行运输货值82.14亿美元,区内保税维修货值26.45亿美元,委内加工、保税展示交易、期货保税交割、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新业务不断扩面增量。

  用足用好政策 积聚外贸发展新动能

  国家减免税政策是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调整升级、科技创新的有效手段。一直以来,南京海关通过多种方式执行减免税政策,为江苏企业轻装上阵提供支持。多年来江苏减免税进口设备总值始终占全国总量的20%以上,对促进江苏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技术升级装备提档,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1月-11月,共办理《进出口货物征免税证明》26095份,免征税款30.85亿元。

  南京海关还通过税则调研方式帮助企业反映税则税目设置、进出口暂定税率设置、出口退税政策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08年开展税则调研以来,共提出税则修订调整建议165项,22项税政建议被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及国家相关部委采纳实施,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约9.1亿元。

  为帮助企业充分享受优惠贸易协定政策红利,南京海关常态化举办宣传推广会,加强企业对政策调整的理解,引导企业规范操作。南亚塑胶工业(南通)有限公司根据海关指导,在企业ERP系统中设置协定降税清单与进出口料件的对碰提示,近5年来享受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税收优惠累计达2300余万元。2018年江苏优惠贸易协定货物进口保持增长态势,1月-11月,江苏原产地签证备案企业总数达5.7万家,受惠货物进口总值167.2亿美元,关税优惠82.5亿元人民币。

  为助力江苏农产品走出国门,南京海关发挥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推动出口农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开展出口农产品大调研活动,广泛征求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出口意向和需求,建立重点项目库,实行全流程指导与监管,对苗种、投入品及外部环境等关键环节实施严密监控,确保出口动物符合国(境)外官方要求。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安全区域化管理,建立现代农产品生产方式和科学的风险控制措施,实现了生产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从源头上提高了示范区出口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目前,江苏已有各类出口农产品示范区、示范基地37个。

  搭建开放新平台 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

  “互联网+”模式下的保税贸易、跨境电商为百姓网购带来便捷,也为地方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2018年起,已在苏州吴江、苏州太仓、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试点,实现了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从无到有的突破。2018年1月-11月,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1973.36万美元,出区31.77万票货物,共计3872.98万元。

  2015年叠石桥国际家纺市场获批列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有30多年家纺从业经验的南通人蔡美燕,第一时间从外地回叠石桥注册了公司,吸引她的是在家门口报关方便省钱。与此同时,五湖四海客商纷至沓来,2017年市场营业执照发证量达到3119户,是2014年的4.7倍。在南京海关积极争取下,常熟服装城获批国家第三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2017年实现全年出口300.3亿元、增长71.8%。

  AEO制度是当前国际贸易体系和各国海关管理中最先进的贸易便利化措施之一。高级认证企业同时享有36个AEO互认国家和地区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措施,出口货物在对方国家和地区进口环节享受快速通关待遇。海太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获得海关AEO认证资格后,查验率从5%降至0.6%,通关效率大大提升。贯彻“以企为本、由企及物”监管理念,深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海关加大对高信用企业培育力度。常州海关积极推行“示范观摩认证法”,积极指导辖区内进出口企业通过中国海关AEO高级认证。目前,江苏共有高级认证企业217家,一般认证企业2685家。

  站在历史新起点,江苏正以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南京海关也将进一步加大创新,助力江苏开放型经济质量强起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