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连云港服务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18-12-18 17:18:5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抢抓“一带一路”开放新机遇 连云港服务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1218142306

中欧班列

  改革开放40年,连云港市服务业快速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理念不断涌现,服务产品从供给稀缺走向相对丰富,服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连云港市各部门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转型升级加快,新兴服务业蓬勃兴起。连云港市步入了现代服务业及先进制造业并举共重的双轮驱动新时期。

  服务业规模提升迅速,拉动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1978年-2017年,连云港市服务业增加值从1.79亿元增长到1147.03亿元,比GDP年均实际增速高2.3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从17.1%上升至43%;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19.8%上升至50%,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从发展过程看,服务业经历了4个不同的发展时期:

  1978年-1990年,改革处于起步期,经济增长波动性较大,该市服务业虽然占比不高,但增长速度相对较快,年均增长16.7%,高出第二产业3个百分点;

  1991年-2000年,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该市服务业年均增长17.8%。与第二产业相比,增速虽然低了1.7个百分点,但增长更加平稳;

  2001年-2012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逐步放开了大部分服务业外资准入限制,服务业快速成长,年均增长18.3%,略快于上一时期服务业年均增速;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加快,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2013年-2017年,该市服务业年均增长13%,高出第二产业3个百分点,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快速上升,引领全市经济稳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服务业创新步伐加快,各项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连云港市作为江苏省最具自然优势的港口城市,以物流、商贸、旅游为主导产业的“三、四、五”服务业格局逐步凸显,四大重点、五大新型服务业行业加快扩大规模的步伐,传统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加速,产业间的协同及融合发展不断增强。结合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产业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全市服务业业态、模式、理念随之创新、提升。电子商务、法律服务、商务咨询、体育健康、科技研发等一批新兴服务业的发展不断提速。创新的服务模式,高质量、高标准的服务理念,对产业发展以及城市生活的服务支撑越来越强。

  政策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服务业发展势头持续高涨

  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加强各类服务业发展,为跨区域经济协作及产业联动提供服务支撑,是历史及国家赋予连云港的任务与期望。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的建设发展,为“一带一路”跨境物流大枢纽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连新欧”“连新亚”中欧班列的加密运行,更是促进经贸合作的强有力保障。

  未来一段时期,连云港市将怀揣着“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奋勇踏上经济发展新征程,借助“一带一路”开放新机遇,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拓展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不懈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新华日报 作者 周立岩 曹健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