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南京高淳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18-12-17 14:25:44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高淳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命名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公告》,高淳榜上有名,是本次南京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的评选,涉及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6个方面,共有30多项考量指标。 

  高淳具有三分山、两分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是茅山、天目山两大山脉的接合部,太湖、水阳江两大流域的交汇点,山水城林融为一体、互为映衬。新世纪以来,高淳区把生态立区作为首选发展战略。2010年,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生态县,次年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试点,经过7年努力,高淳终于摘得这块沉甸甸的国家级牌子。 

  总结创建经验,高淳把规划管控放在首位,“一张蓝图”抓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按照“点上开发、面上保护”要求,高淳把全域划分为“70%生态涵养区、30%生态经济区”,先后编制了《高淳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南京市高淳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修编)(2018—2020年)》《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方案》等10多个中长期规划,以及固城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固城湖退圩还湖专项规划等30多个专项性规划,有效控制“水陆空”开发强度、区镇村开发边界,实现区镇(街)两级生态文明规划实现全覆盖。 

  生态好了还需全民维护。高淳区通过“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评选,以及生态村、绿色社区创建等工作,把改善生态环境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相融合,多渠道倡导贴近生活本源、自然、健康、精致的绿色生活方式。全区公众生态文明普及率、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一直保持省市前列。 

  此外,高淳还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生命线,构建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守护一方绿水青山提供制度保障。据悉,当地十八大以来先后查处环保监管责任问题14起、违法排污企业63家,对4个党组织、27名党员干部实施责任追究。 

  优良生态中蕴含着巨大“产业附加值”,高淳区积极构建以“生态+”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探索变“美丽资源”为“美丽实力”的“高淳路径”,分别以国际慢城为龙头培育“生态+旅游”经济圈、以质量安全为主打培育“生态+农业”新业态、以绿色低碳为底色培育“生态+制造”产业链,推动旅游总收入实现了26.5%以上的年均增幅,以优良生态带动境内外投资年均增幅达到13%以上,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 

  高淳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据悉,此前我市还有江宁区建成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对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生态环境部将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方面给予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南京日报 记者 胡英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