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平安江苏 >> 正文

苏州: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2018-12-14 16:56:3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实现市域全覆盖 苏州:打通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前三季度,江苏省苏州全市“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754万件,办结749万件,办结率99.3%;截至目前,苏州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已由当初的吴中区、吴江区两个试点县(市、区)覆盖至全市10个市(区),形成了以“网格化+大联动”“网络化+大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理模式。

  焕然一新的现代社会治理局面,得益于苏州政法工作有力的创新举措。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美健说,社会治理要坚持“务实、管用”的工作原则,通过网格化网络化信息化等举措开展社会治理大联动,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切实提升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多网合一形成全覆盖 数万名网格员下沉一线

  在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指挥中心社会治理信息平台上,所辖社区的工单总数、待签收、处理中、已办结等各类信息清晰可见,并实时更新。狮山横塘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副主任马屹威说,网格员在社区巡防中采集到信息,通过移动终端及时上传平台,指挥中心根据“工单”实际情况向责任单位进行“派单”流转,并对处理结果进行反馈和评估。“从街道到社区每一个网格都配有网格员和网格长,他们通过移动终端将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联动中心上报,联动中心生成‘工单’,通过公安、城管、安全、环保、食监、物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及时对所上报问题进行解决。”

  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特点是实现多网合一形成联动。2017年苏州市被省网格化社会治理建设领导小组确定为试点城市,其中,吴江区和吴中区为试点县(市、区),今年6月,两区率先通过全省网格化试点考核验收。截至目前,苏州全市10个市(区)均全面运行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

  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中心为中枢,在全市范围构建市、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管理,市(区)、镇(街道)两级指挥为骨架的网格化社会治理运行架构和责任体制,依托一个平台、一张网格、一个号码、一支队伍、一套制度、一个办法“六个一”工作体系,形成社会治理事项发现、受理、分流、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八个闭环流程处置的“4268工作机制”。

  数据显示,截至前三季度,苏州全市共有10158名网格长、10431名专职网格员、31207名兼职网格员,这批人全部进入网格,实现社会治理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力量前推。 

  互联网+大数据 构建社会治理“智慧大脑”

  在苏州大型系列访谈节目《学习新思想 发展高质量 新时代改革再出发——解读“十二项三年行动计划”》录制现场,架设在演播室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格外引人注目,当所有人进场后,它已经完成了对进场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经过大数据分析,现场观众的男女比例、年龄结构等信息已被及时分析,这是苏州打造智慧警务的重要举措之一。

  人口多,事情繁杂,而警力严重不足,是苏州警方面临的现实难题。苏州常住人口1068万,今年前三季度,全市110接处警量346万起。目前,苏州的机动车保有量近400万辆,相对应的公安民警只有1.3万名,辅警4.2万名。访谈当天,苏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缪文学说,只有通过智能化手段,落实大数据战略,实现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最大限度释放警力。

  据了解,目前苏州全市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推行“互联网+社会治理”“网格+网络”等服务管理模式,推动网格化社会治理与信息化社会治理建设融合,实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更智慧、更精准、更扁平。同时,紧抓“苏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机遇,延展苏州市级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建设,并积极与省平台对接,打造社会治理的“智慧大脑”,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层次和水平。

  据统计,通过智慧管理,仅仅在交通治理方面,作为试点区域的工业园区,就聚焦了交通全量数据汇聚分析,凸显出公交优化、交通事故预测、高架交通态势分析等一批应用亮点,今年以来,工业园区路网通行速度提高16.7%,交通事故下降5%,交通类警情同比下降7.7%;在立体巡防体系建设方面,常熟市、昆山市、姑苏区结合“雪亮工程”建设,统筹区域视频监控体系,打造一体化联动指挥平台,指挥调度突发疑难复杂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高。

  协同联动联勤 合奏高效治理“进行曲”

  11月27日,高新区狮山横塘街道馨泰社区网格员陆宏像往常一样在社区巡查,并将发现的问题通过移动终端向街道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发送。像陆宏一样的网格员在苏州全市有3万多人。基层一线的网格员对网格内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河道污染、违章搭建等近百项事务开展日常巡逻,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中心,并对简单易处理问题进行前期干预和引导处置。

  便捷高效的社会治理格局,离不开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针对各级网格员巡查上报的问题,各个综治部门依托网格化联动中心,履行牵头职能,汇集公安、司法行政、人社、国土资源、环保、住建、城管、卫计、食药监、安监、工商、消防等职能部门,形成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每个地方根据各自的特点多部门联动的内容也不尽相同:吴中区联动中心已与公安、安监、司法、环保等23个条线部门以及14个镇(街道)建立了工作大联动机制,力促条线工作协同推进,实现多头管理向综合治理跃进;工业园区利用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平安志愿者等各类服务资源,为居民提供组团式、精细化管理服务;高新区整合了公安、城管、环保等10余支执法力量,集中解决社会治理难题,并通过设立联动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措施,使管理触角深入社区“神经末梢”。(新华日报 记者 张红军 杨乔友 谈凯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