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淮安洪泽党旗映红合作社催开农民“致富花”

2018-12-06 10:52:1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洪泽:党旗映红合作社,催开农民“致富花”

  近年来,各类从事农业生产和服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兴起,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淮安市洪泽区坚持以“党建+”模式,引领和扶持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培育出一批在江苏省市有影响的优秀农村合作社,三河镇洪发农机合作社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党建+”合作社,就是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农民致富为目标,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产业多元化为依托的强党建促致富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协调和保障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

  把脉定向同升级,引领发展新核心

  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决定成败。要强社富民,就必须因地制宜、打造优势。洪发农机合作社党支部遵循规律、顺应市场,积极谋划新思路、新办法,做足“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持续发展的文章,把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洪泽区气候湿润,水质优良,土壤肥沃,具备农作物生长的天然优势和绿色基因。“从土地入手,树大米品牌”,党支部在考察调研后为合作社拓展升级定了基调。

  “960亩不是小数目,我们4个党员毫不犹豫地拿出家里的几亩地进行土地流转,以身作则让我们做农户们的工作才更有底气,最后效果比我们想象的好。”支部书记韦恩辉动情地说。

  2014年率先流转土地960亩,农户们把自家土地流转到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种植。洪发把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农田中解放出来,又动员和招聘部分村民加入合作社,成为新型农业产业工人,按工计酬挣工资的职业农民,促进了富余劳动力就地就业。土地流转农户能在从事非农业生产的同时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同时能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本地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的发展。2015年合作社注册了“景穗”牌有机米商标,2017年连续获得淮安市好大米金奖、江苏好大米金奖等称号。

  拓展路径共发展,壮村富民新动能

  合作社成立之初,主要从事农机作业一条龙服务,以及农机跨区作业,创收途径单一,经济效益有限,竞争力弱。为突破发展瓶颈,合作社党支部多次组织人员去苏南等发达地区学习取经,请来行业专家现场指导,创新“稻鸭共作”生态农业新模式。2016年秋季开始,合作社对农田进行休田,用黄花草作为基肥进行深翻。

  “稻田是鸭子的‘工作场所’,鸭子给种粮大户‘打工’,因此我们合作社的水稻没打一点农药,但长势特别好!”支部党员赵彩云自豪地说道。

  两年来,洪发合作社采用“稻鸭共作”模式,种植有机米田已达到600多亩,在稻田里放养苗鸭6000余只,达到了“一鸭两用,一地双收”的循环发展目的,蹚出一条稻田养鸭、鸭粪肥田、成鸭上市的发展之路。合作社先后荣获“淮安市优秀农机合作社”“淮安市创业之星”“淮安市创业孵化基地”“江苏省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江苏省综合社试点示范社”等荣誉。

  四位一体齐发力,乡村振兴新标杆

  积极探索实践“先锋引领、有机生产、电子商务、农旅综合”四位一体的发展之路,建立党员示范基地,开展“我是党员向我看”亮身份活动,要求党员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田、党员示范棚,开展结对帮扶,党员联系服务社员群众50余户。

  “今年我们扩大有机稻麦生产,有机米种植面积增加到1200亩;稻鸭共作面积翻倍达到1000亩,稻虾共作面积300亩。”韦恩辉胸有成竹地说,“还与山东龙井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种植有机小麦400亩,用于生产好吃又营养的有机面条,每年可增加收入860万元。”

  线上线下全面升级,打造精品。合作社投资300多万元购置大中型农用机械,对种植原粮进行深加工,延伸粮食产业链,促进粮食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转化增值,提高粮食种植附加值。同时聘请专业团队运营网店,2017年销售额已达到300多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400万元。打造田园风光建设,做强产业。建休闲农庄、农村土灶台,设立垂钓区,打造全新的综合业态——“农旅文综合体”,以原汁原味的农村乡土气息,借助赏农家风情,果园采摘,品农家菜等项目,让“逃离”城市的消费者,能够养心、养肺、养颜,回归自然。(新华日报 记者 徐昊飞 刘杰 卜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