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淮安市工商局多措并举推进“放心消费”创建

2018-12-05 17:04:1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关注民意 畅通渠道 强化整治 淮安市工商局多措并举推进“放心消费”创建

  2018年以来,淮安市工商局认真履行自身职能,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放心消费“六大工程”创建要求,充分发挥牵头作用,通过关注民意、畅通渠道、强化整治等举措,进一步营造更安全更放心的消费环境,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申报省、市级先进示范单位78个,先进示范行业7个,先进示范区域9个,品牌消费集聚区9个。

  关注民意 推进线上线下监管

  为回应消费者对商品质量的关注,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淮安市工商局通过“你点我检”民意调查,选出消费者最关心的商品,采取流通领域商品和网络商品质量监管相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让商品质量抽检更贴民心、合民意。

  线下,开展对石油化工品、日用化工品、儿童用品、家用电子电器、日用及纺织品、装饰装修材料、交通工具及配件、消防器材等15类101个商品品种1814个批次进行抽检。并结合抽检的商品质量和消费者投诉的情况,先后对6家汽车销售企业、9家大型商业流通企业进行约谈,要求企业规范诚信经营行为。

  线上,检查网店、网站1828次。以省内网店作为重点抽检对象,围绕箱包、皮带等重点商品,组织开展网购商品质量监测抽检,查处质量不合格商品案件16件。立案查处网络违法案件257件,罚没款175万元,有力打击了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与此同时,该局还适时发布“双11”网络经营者守法合规经营提示函,约谈外卖业、物业等20家企业,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和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畅通渠道 重视维权网络建设

  12315是工商机关执法为民、服务百姓的重要平台,也是市场秩序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淮安市工商局围绕放心消费创建,进一步畅通消费维权渠道,提高投诉便利化水平。

  该局在积极做好消费维权服务站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五进”基础上,健全社会消费维权网络,拓展工作领域,推进12315进市场和放心消费进市场活动,城区68个农贸市场建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

  同时,还指导旅游部门组织开展12315进景区活动。目前,已在4A级以上旅游景区按照规范模式建立12个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阶段。截至10月底,旅游行业市本级接到各类投诉48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2.3万元。

  强化整治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保护消费者权益工商部门是牵头人,也是主力军。淮安市工商局通过召开全市放心消费创建联席会议、总结推进会,进一步强化专项整治净化消费环境。

  针对医疗领域商业贿赂、欺诈消费者行为的现象,该局从保护消费者利益出发,加大对医疗领域相关案件的查处力度,先后指导县区市管局查处3起商业贿赂、欺诈消费者行为案件,罚没金额达160余万元。组织开展对营利性非学历文化类教育培训机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

  此外,淮安工商部门积极探索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对34个市直部门和8个县区开展督查检查活动,初步建立以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为依托,多部门联动协作监管的市场综合监管新模式,实现了市场监管信息的归集与共享,初步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新华日报 记者 魏炜 陶化勇 卢克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