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苏州供电加快构建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2018-11-23 17:48:5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苏州供电加快构建清洁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以创新智慧建设“能源苏州”

  微网路由器、多功能绿色充换电站、高温相变光热发电系统、“三合一”电子公路……11月20日,在苏州市吴江区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由大唐集团总裁助理吕廷彦率队的考察团被中心内的新奇设备深深吸引。

  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苏州市政府合作建立,这里展示了15项世界首台、首套、首创的能源创新示范项目。自“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第三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10月18日在苏州举办以来,中心已接待考察团超过80批次,人数超过2000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总经理陈宏钟说:“苏州供电将不断探索践行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助力苏州能源典范城市建设,以创新发展建设能源苏州样本。”

  从“各自为战”到“万物皆能”

  走进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未来能源自由交换示范区内两口硕大的“锅”尤其引人注目,它是高温相变光热发电装置,也是太阳能中的光与热的“解码器”,可以让太阳能转化效率达到43.5%。在这里,包含能源供应、能源配置、能源消费、能源服务四大类共15项创新示范项目,集中呈现了未来城市能源系统的核心要素,展示未来城镇能源供应新理念、能源配置新形态、能源消费新模式、能源服务新体验,是未来能源自由交换的集中体现。

  同里新能源小镇的诞生是苏州推动能源变革的有力尝试。2016年12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苏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支持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建设,打造苏州城市能源变革创新示范区。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典范城市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管笠介绍,同里综合能源服务中心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其中,能源供应类项目包括多能综合互补利用项目、高温相变光热发电等,打造“清洁低碳”的城市能源供应解决方案;能源配置类项目包括微网路由器、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等,将电能“安全高效”地输送到用户家中;能源消费类项目包括绿色充换电站、“三合一”电子公路等,集中展示了“绿色智能”的用能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能源服务类项目包括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综合能源展示中心等,强化“互动共享”的综合能源服务新体验。

  未来已来。这里不仅可以轻松实现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多种能源的采集,而且能根据能源的不同特性进行合理利用,将供电、供冷、供热等各种能源供应系统由“各自为战”变为“万物皆能”模式,实现多种能源的互补协同供应,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煤油改电”提颜值降成本

  最近,吴江人顾平华在算一笔账:每日用电量20多度,能源费用约18元,一个月约540元。此前,使用的是燃油、罐装煤气和煤球,每个月的费用分别约为1000元、500元、200元,现在平均每月可以节省67%的费用。如果综合考虑淡旺季,一年下来可以节省费用50%以上。

  顾平华是同里古镇一家酒楼的老板,今年同里实行全电化街区建设,在古镇核心区开展全电街区建设,使用全电能替代其他能源的方式助力同里生态文明建设。“用电磁灶代替煤气灶头,不仅安全、高效、环保,关键还省钱!”

  在同里古镇,像顾平华家的酒楼、旅游商店、酒吧、客栈等首批53户用户,目前,已经全部淘汰燃油、燃煤、燃气设施,换上清洁高效的电器设施。与此同时,在距离同里30公里外的横扇,这个以羊毛衫生产闻名远近的江南小镇,过去使用的燃煤小锅炉已更换为电锅炉,用以定型丝线的蒸汽,也完成电烘箱替代。

  不仅如此,苏州环护城河水上巴士充电桩项目亦在逐步推进建设,水上巴士以电能为动力,取代了以往以自备燃油辅机发电,高效低成本,而且环保清洁。同样,陆上巴士“油改电”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推进全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1月-10月已建成充电站28座,年底将实现环古城河区域内新能源公交全覆盖。

  据统计,2018上半年,苏州供电公司完成售电量6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5%。其中,实施电能替代项目708个,替代增售电量达18.89亿千瓦时。国家电网苏州市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说,电能替代是一种清洁化的能源消费方式。电能通过电网优化配置和利用终端能源消费,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减少直燃煤、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排放,有利于能源安全、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

  智能电网让百姓生活更智慧

  下班路上,点开手机APP,操控家中电器的开关,待到家时,屋内照明、房间温度、热水温度都已自动调节好。这样的“遥控”智慧生活在吴江的同里湖花园等小区已经变成了现实。

  该小区内三座极具江南特色的变电所暗藏玄机,是居民实现“遥控”生活的中枢系统。国网苏州市吴江区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专职潘志强说,智能电网巡查机器人是智能化变电所的“管理者”。每天固定时间,智能机器人会通过相应的行走轨道,实现可上可下的全方位巡检,不仅能准确采集设备相关数据,还能进一步作出分析。“智能变电所,能让后台工作人员最快速最准确地发现问题,大大缩减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居住在此的居民只要购买一个智能插座,就可实现远程通断电控制、用电数据查询、定时控制开关等功能。”

  据了解,此举是省内供电系统借助“互联网+”思维,以自身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进行小区智能化管理实现百姓智慧生活的有力举措。未来,还将进一步优化方案,通过整合光纤和计量装置,实现住户水、电、气“三表合一”,同时推广智能用电设备及家庭能效管理等设施,为百姓智慧生活向纵深发展探路。(新华日报 记者 张红军 张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