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车管20项“放管服”

2018-11-22 11:27:34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南京车管20项“放管服”改革措施全面落地让百姓体验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服务

  晚上9时许,南京车管所24小时“无人警局”灯火通明,不少市民正在这里通过各类服务设备自助办理车驾管业务。“听说车管所24小时都能办业务了,散步路过这里,顺道把驾照换了。没想到真的什么时候来都行,不用占用上班时间,真方便。”市民刘先生拿着刚换好的驾驶证表示。记者了解到,这是车管所20项“放管服”改革措施之一,24小时“无人警局”内,6年免检标志申领、驾驶证期满换证、交通违法罚缴等业务均可全过程自助办理;同时,车管所还在禄口机场、南京南站、南京站等大型交通枢纽设有交通违法自助罚缴机,方便市民在候机、候车之余也能处理曝光。

  “无人警局”“自助罚缴机”的设立是南京车管所落实“放管服”改革20项措施的缩影。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单位,南京车管所先试先行、担当创新,不仅率先向全市群众释放了改革红利,更为全国车管打造了改革样本,相关经验被公安部总结推广,被省、市改革办简报专题刊发。 

  “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快捷便利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美好向往和需求,为此,车管所推出了‘一窗办’‘一证办’‘刷脸办’‘兜底办’等多项便民措施,实现服务更优、效率更快的目标。”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窗办”,归并整合收费、制证、业务受理等窗口,实现材料四个减免、无纸化流程、一窗式办结,改变过去反复跑窗口、排队办业务的状况,实现群众“只取一个号、只排一次队”;“一证办”,打通与保险、医疗等部门的数据壁垒,原本需要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凭证等多项材料的车辆年检、驾驶证审验业务,实现持身份证一证即办,以信息采集代替人工书写,以数据核查代替纸质提交;“刷脸办”,将人脸识别技术植入车驾管业务,在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微信学法免分、违法曝光处理过程中,实行“脸谱认证”,市民在未携带身份证到窗口办理业务的情况下,也可通过“南京公安微警务”扫码认证、人脸比对办理业务;“兜底办”,针对系统网络中断、携带资料不齐等群众无法当场办理业务的特殊情况,采用先登记受理、后快递送达的方式,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南京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刚刚通过“刷脸”补办驾驶证的李先生,他告诉南京日报记者:“驾照丢了来车管所补办,习惯了出门只带手机,结果身份证忘带了,没想到用‘刷脸’就搞定了,连交费都是在手机上交的,比原来省事、省时多了。” 

  除了前往车管所本部办业务更便捷外,还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甚至“足不出户”也可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构建“服务网”,微型车管所就在家门口。车管所向全市18个综合服务点,300余家派出所、检测站、二手车市场等“连锁式”服务点,五区45个交警中队下放多项车管业务,40家4S店实施“带牌销售”,构建延伸至农村、覆盖到全市的“一城通办”服务网,服务半径缩小至2公里内;推广“微警务”,20余项业务网上即可办。依托“南京交警”“南京车管所”微信公众号,攻克内外网交互、信息加密等技术难关,构建线上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考试预约、驾驶证补换、违法处理、便民服务等20余项服务线上办理。创新“邮警务”,证照入户送到群众手中。虚实结合,在网上服务升级的同时,完善线下配套服务,与邮政合作双创“邮警务”品牌,在全市183家邮政网点推广实现全覆盖,提供送证上门、安装车牌、上门体检等服务,形成完备的线上线下服务链。 

  “放管服”改革不仅要放出活力、服出满意,还要管住任性、管出规范,让监管的步伐紧跟业务延伸的触角,倒逼推动业务的创新。为此,车管所在智慧监管上下足功夫,着力打造车管“梦工厂”,推进融合查验、考试、源头、业务监管为一体的智慧大数据研判中心建设,整合远程监控中心、驾驶人考试监管大平台、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平台等现有平台,全时段监督窗口业务,确保每个环节、每笔手续依规办理;全过程研判驾驶人考试,实时进行音视频监督,促进考试公平公正;全方位监管机动车查验,落实安检机构、二手车交易市场、“带牌销售”4S店等车辆查验情况在线反馈,自动分析每笔查验数据,确保流程规范,做到公平公正。(南京日报 记者 毛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