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南京市强力推进垃圾分类

2018-11-20 13:33:29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居民小区积分兑换,单位未履行义务吃罚单 我市强力推进垃圾分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一款新型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近日亮相常府街二条巷,吸引不少附近居民的好奇目光。居民通过注册成为会员获得积分账户,在交投可回收物后即可获取一定数量积分,使用积分可以为手机充值或转为微信红包。 徐琦 摄

  11月6日起,一项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公共服务企业的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在全市拉开大幕。执法首日,有6家未履行垃圾分类义务的单位吃了罚单。

  从2017年底党政机关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到今年城乡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再到现在对推进不力的单位“动真格”,无不在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南京,正在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南京日报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随着垃圾分类宣传的深入,越来越多南京人实现了“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垃圾分类正成为人们的生活新时尚。 

  从城市到农村,垃圾分类成为很多人的“习惯”

  目前南京全市日产生活垃圾已突破7000吨,未来还将继续增长。2017年,南京被列入全国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按照《南京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2017—2020年)》计划,到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为此,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 

  在居民小区,将垃圾分类投放兑换积分,再用积分兑换日用品,已是不少市民的生活习惯。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公共服务企业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市人防办每天收集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都要进行登记,数量精确到“件”。 

  在校园,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幼儿园到中学的课堂。发放读本,利用班会时间普及相关知识,利用可回收物制作创意作品……垃圾分类实现从娃娃抓起。 

  部分街道试点全域实施垃圾分类。宁海路街道通过多形式宣传推进垃圾分类,街道所有公共区域、部分单位和小区已投放垃圾分类设施。 

  乡村也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八卦洲街道1008名党员深入1.2万户村民家庭开展宣传指导,只用了1个月就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闭环运行”打造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样板”。 

  ……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00余个住宅小区、2000余家单位和600余个行政村开展垃圾分类;12个街道正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农村已建成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点150个、分类收集分拣站99个,配备分类垃圾桶37万余个。 

  从“要我分”到“我要分”,一个个瓶颈被突破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垃圾分类不可能一蹴而就,实施过程中必然面临各种困难。如何提高市民参与率?如何激励低值物品回收?如何就近消纳餐厨、果蔬垃圾?相关部门克难前行,探索出新路径、新举措、新模式,一个个瓶颈被突破。 

  “7公斤旧报纸,一共980个积分。”日前记者在浦口区林景雅园小区采访时,跟居民王忠帼一起将旧报纸拿到回收兑换亭。这些积分不仅可以兑换日用品,还能抵扣物业费或兑换体检、游乐项目。多形式积分兑换激励下,该小区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达到80%。

  “回收进小区,分类有积分,积分可兑换”,这一始于栖霞区尧化街道的“垃圾换物”激励模式,如今已覆盖全市550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广大农村,让越来越多市民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参与率和分类质量显著提升。 

  垃圾分类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玻璃瓶、泡沫盒、塑料盆等,它们体积大,运输、存放成本高,废品收购个体经营者觉得利润极少或者无利可图,普遍不愿意回收。城管部门依托各区建立的垃圾分类贮存分拣中心,将“垃圾换物”回收的低值物品统一进行分类暂存,再交给下游企业回收再利用。浦口区新近投用的垃圾分类贮存分拣中心,配备了切割机、打包机等专业设备。废旧纸板纸张、塑料瓶、废旧金属等进入打包机,通过多次压缩,“吐”出高密度立方体包块,节约了存贮空间和运输成本。 

  为解决餐厨垃圾、果蔬垃圾的就近就地消纳处理问题,鼓楼区郑和南路菜场安装了一台环保生物厨余机。菜梗菜叶、鱼肚鱼肠等垃圾投入机器后,先粉碎,然后在发酵舱内发酵,出来就是黑色的有机肥。目前,全市累计有30余家单位、9个农贸市场设置了这种小型处理机。江宁汤山街道湖山社区则另辟蹊径,用蚯蚓实现厨余垃圾的就地利用。蚯蚓把菜叶、果皮等厨余垃圾“吃”进肚子,经过消化排出富含微量元素的有机肥。一个蚯蚓厨余堆肥箱,一个月能生产约150公斤有机肥,用于当地农户种植瓜果蔬菜。 

  垃圾减量效益凸显,自觉自治任重道远

  垃圾分类产生的效益,正在逐步显现。

  日均垃圾处理量下降39%;一年节约垃圾外运成本约80万元;菜梗菜叶、厨余垃圾通过生物处理,一年可产生近千吨有机肥供农业使用……这是八卦洲街道开展垃圾分类8个多月来的“成绩单”。上坝村居民吴继生告诉记者,现在全家人有了强烈的垃圾分类意识,每天都能准确分类投放。

  不过,从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到末端处理,南京依然任重道远。例如,布局紧凑的老旧小区,单元楼下没有足够空间摆放分类垃圾桶;闹市区林立的沿街餐饮店,餐厨垃圾尚未实现统一收运、专业处理;市民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有待提高;至今还没有成规模的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等等。 

  南京日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南京市正在推进全市餐厨废弃物统一收运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城东、江北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等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建设也在推进中。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工程,需要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都以‘减量、循环、自觉、自治’为规范参与其中,共同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引领绿色文明新风尚。” (南京日报 记者 李芳 马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