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泰州医药高新区打造“医药名城”

2018-11-19 10:38:4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泰州医药高新区高质量打造“医药名城” 锚定“双一流” 建好“三条链”

  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显示,泰州医药高新区进入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20强,排第12位,同时进入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人才竞争力和龙头竞争力前10强。

  “10多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走出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跨越发展、渐成规模’的奋进之路,初步构建起自主可控的生物医药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9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组走进泰州,深入调研后得出这样的结论。泰州医药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引领,集聚要素资源,构筑发展平台,近年来步入重大项目加速落户、产业集聚爆发的关键期。

  创新引领,引来10名中外院士加盟

  10月30日,第二届“中国博士后泰州医药高新区科技行”启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40名博士后走进医药高新区,进行为期3天的项目对接、技术服务活动。

  泰州中国医药城始终将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创新的源头活水,以高层次人才和研发类项目为龙头,给各路人才提供成就梦想的舞台。各路人才当中,有致力破解人群健康密码、在泰州深耕细作11年的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团队,有创造多个全球首例阻断单基因病成功案例、美国科学院院士谢晓亮领衔的亿康基因团队等。一座国内外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在泰州迅猛崛起。

  6年前,谢晓亮决定在泰州医药高新区创办一家企业。据医药城招商局负责人介绍,谢晓亮之所以加盟泰州,是被先前落户的康为世纪生物公司董事长王春香吸引来的。8年前,王春香在中国医药城顺利创办康为世纪,远在美国的谢晓亮院士与王春香深入交流后,决定将开创性单细胞全基因组扩增技术落户祖国,在中国医药城创办亿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类似的创新创业故事和招才案例,在泰州医药高新区还有很多。目前,园区已柔性引进中国两院院士8人、发达国家院士2人,创新搭建人才“金三角”模式:这些顶尖人才在欧美发达国家做研发,在中国著名大学做教授,在中国医药城落户创业。泰州还致力建设医药城人才特区,不断创新引才机制,已有3800多名高层次人才在这里展示智慧风采,其中包括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100多名。

  专业聚焦,打造“懂行”的医药园区

  北大博士马兆堂入职中国医药城新药申报服务中心6年来,潜心钻研注册申报业务,已助推35家企业获得157个临床批件、20家企业取得107个生产批件。他认为,“懂行”已成为园区最大优势。

  “医药高新区聚集一大批具有医药背景的高层次服务人才,其中来自北大、清华等名校硕士以上学历的超过120人,能为企业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泰州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介绍。医药高新区把专业化服务作为核心优势,致力建设一个在全国“最懂医药企业需求”的园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中国医药城致力打造产业链最完善、技术平台最健全、服务最专业的国际化园区。

  在入驻园区的医药企业家眼中,对企业发展提出的专业化需求,医药城总能帮到“点子”上。江苏长泰药业董事长蒋志君对此感受颇深,他们公司有个新药在提交预审申请后,一周内就收到反馈意见10条,才发现少了医院的临床报告。“在省药监局和新药申报服务中心指点下,我们边整改边等医院临床报告,最后申报时非常顺利。”

  高品质的专业化服务,离不开先进的服务平台。泰州医药高新区创新搭建覆盖医药研发、生产、销售全过程的平台体系。目前,大小分子药物平台、临床诊断试剂研发平台、疫苗工程中心等21个医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运营机制不断优化,企业家、科学家“拎包入驻”,把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创新创业。

  国际导向,建知名的大健康新城

  9月中旬,第九届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在医药高新区火爆登场,吸引1010家中外企业前往参展。国际遗传工程与生物技术中心(ICGEB)、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与泰州中国医药城签署谅解备忘录,标志着ICGEB全球首家区域研究中心落户泰州。

  本届泰州医博会更具国际范,有以色列“居里夫人”之称的阿达·尤纳斯教授和德国科学家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两位诺奖得主亲临泰州,10多位中外院士到会交流,还有来自美、以、德、英、法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家外企参展。“国际化是泰州医药高新区建设发展的鲜明导向,我们不断拓展国际视野,一切以国际标准为规范。”医药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跃说。

  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泰州医药高新区高质量打造“医药名城”,一大批中外名企落户,其中包括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等知名跨国药企12家。多个中外“唯一”“第一”的重大创新成果也在园区涌现。

  面对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泰州市明确提出,围绕“建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特色园区、全球一流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的目标,着力建好特色鲜明的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创新链和协同发展的价值链,奋力打造国际知名的大健康新城。(新华日报 记者 顾介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