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处罚太轻难治酒店卫生乱象

2018-11-16 17:40:22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处罚太轻难治酒店卫生乱象

  11月14日,微博网名“花总丢了金箍棒”的博主发布一段视频,对国内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提出质疑。视频中曝光的14家五星级酒店,无一例外都存在用同一块脏抹布、顾客用过的脏浴巾等擦拭杯子、洗手台、镜面等卫生乱象。11月15日,14家酒店中的北京柏悦酒店和福州香格里拉酒店承认情况属实并表示歉意。(11月15日澎湃新闻)

  这样的卫生乱象,不仅存在于一些星级酒店,也存在于一些快捷酒店,而且隔三岔五就被媒体曝光。不过,与酒店卫生乱象高频曝光不匹配的是,涉事酒店要么将责任推到清洁人员身上,要么只是口头上整改,等风口浪尖一过,就来个“涛声依旧”。之所以“屡曝不改”,一个众所周知的“病灶”是酒店舍不得投入。例如,消除酒店卫生乱象,一个办法是对毛巾、床单、杯子等作统一回收清消处理。有人计算过,300间客房的酒店进行统一回收清消,每月只需多支付3万元成本。但即便是每晚售价高达数千元的高端酒店,也不愿意支付这笔费用。再如,清洁人员清理一间客房,一般需要45分钟,而酒店给的时间只有15—20分钟。这无形中又压缩了酒店成本,增加了清洁人员工作压力。

  更致命的是,管理部门对酒店卫生乱象的处罚太轻,导致酒店违规成本与获利相比实在太低。按照相关规定,卫生监督部门对酒店存在的卫生问题,首次抽查到只是约谈,第二次发现视作整改不力,会给予5000到2万元左右的罚款。2015年,杭州卫生监督部门给予卫生存在问题的38家酒店行政处罚,处罚金额为5.65万元;2017年,北京对35家酒店卫生问题予以处罚,罚款只有区区6.9万元……这样轻描淡写的处罚力度,效果不难想见。

  严格他律才能有效自律,干净的酒店从来都是管理出来的。这里说的管理,包括酒店内外两个层面的管理。监管部门管理不到位,酒店的内部管理就很难上水平,这个道理并不难理解。监管部门需要做好不定期抽检工作,一旦发现酒店卫生出现问题,应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罚款、摘牌、罚星、上黑名单等方法进行惩治。只有让酒店产生真实的、难以承受的痛感,店方才能有足够的动力加强内部管理和监控,确保消费者有一个放心、干净、安全的住宿环境。   (南京日报 记者 宋广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