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园区经济 >> 正文

江浦街道美丽乡村绘就新画卷

2018-11-15 11:32:14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江浦街道美丽乡村绘就新画卷 “美丽生态”转型“美丽经济”

  不老村村民王长忠怎么也没有想到,几年前还破败不堪,甚至连一条水泥路都没有的小村庄,如今能成为中国最美乡镇,这种巨大的变化不仅发生在村子里,更发生在他自己身上,2013年以前月收入才1000多元的他如今却“日进斗金”。“真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短短几年,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王长忠说。 

  偏僻村落涅槃重生

  王长忠提到的小村庄,是位于浦口区江浦街道白马社区的不老村,不老村其实并不是一个自然村,而是一个村小组。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展开和乡村旅游热的升温,不老村及附近的华光社区响堂·桃源谷逐渐声名鹊起。 

  王长忠是不老村的原住民,作为村子里土生土长的人,他对这里的一切比任何人都要熟悉。“以前这里进出只有一条石子路,只能步行,连自行车都没有办法骑,各家屋前屋后都是猪圈、鸡舍、厕所,环境非常差。”谈起变化,王长忠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他指着脚边的绿化带表示,以前这里全是农田,刚开始的时候村民都种小麦,因为长势不太好就改种苗木,“我那时候在镇上打零工补贴家用,天天早出晚归,一个月也不过1000多块钱收入,当时村里老的老,小的小,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 

  如今,走进不老村,道路两旁是统一规划的景观带,覆盖着颜色各异的花草,还有各式各样的稻草人点缀其中。每当节假日来临,村子外的路上停满了南京市及周边地区的车辆,人们如潮水般涌入这里,在村子周围转一圈,吃几顿农家餐,住一晚特色民宿,附近的响堂·桃源谷也如不老村一样,俨然成为浦口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量身定制专业“配方”

  变化源自于2013年。这一年,江浦街道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由于不老村地处风景秀丽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脚下,自然资源独特,街道党工委决定引入专业公司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并引导村民参与建设,实现共建共享。 

  “经过多方选择对比,2015年我们找到了南京时代一德公司,试图通过市场化运作,着力打造美丽乡村3.0概念。”江浦街道旅游办主任林其华表示,但因为是首次,谁都没有信心,没有商家愿意进来投资,也没有村民愿意留下来,“所以我们从核心品牌入手,以民宿客栈为核心业态,积极引入国内知名的品牌民宿客栈,通过成熟品牌的影响逐步带动自主品牌的发展。”目前,不老村内已有悠山、老友记、原舍、不老书院等12家特色民宿,其中悠山客栈、老友记客栈双双荣获2017年江苏十大特色民宿荣誉称号。 

  特色民宿的成功得益于江浦街道打出的“特色牌”,而除了这张牌,江浦街道还坚持打响“生态牌”。不老村和响堂·桃源谷都地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腹地,生态自然资源独特,设计过程中,坚持原生态资源保护是各项工作的基准点和原则,建设中禁止砍伐一棵树、毁坏一片绿,所有湿地、绿地和树木实施严格保护。所有新建项目坚持避让“生态”原则,在绿化工程中,不追求高、大、尚的表面文章,尽可能采取与周边生态环境一致的本地树种,实现了新增绿化与环境的有机融合。“除了保护生态,我们还坚持挖掘传承文化。”林其华表示,不老村,意味着长寿不老、爱情不老,“不老文化”已经发展成不老村的灵魂。 

  生态经济初见雏形

  不老村和响堂·桃源谷的重生让村民看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利好,开始有村民开办农家乐、售卖农产品,45岁的王康海就是其中的代表。“我是在机关单位食堂做厨师,以前因为村子面貌很落后,为了生存只能出去打工,家中只有我父亲留守在这里。”王康海表示,从2015年开始,他发现越来越多的城市人涌入老家,以前破败不堪的村落成了大家争相游玩的地方,于是他于2015年在翻新的老屋开办农家乐,利用周末的时间经营农家乐。 

  王康海没想到,不老村的快速发展使得他无暇分身,所以他在今年4月份辞职,全身心投入到农家乐。“现在生意好得不得了,一般双休日一天最少有30桌,节假日人就更多了,根本忙不过来,我还另外雇了三四个人来帮厨。”王康海表示,自从开办农家乐以后,年收入10多万元,同时还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他感到很欣慰。 

  如今,民宿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居民就业,目前不老村及周边来村内就业村民已经超过140人,同时民宿住客的需求也带动了原住民自主创业的发展,不老村及响堂·桃源谷累计实现村民自主创业12户,解决就地就业50余人。数据统计,不老村内运营公司管理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商铺工作人员已达150余人,一期共招入商户28家,带动就业岗位约120人,其中周边村庄46人,占38%。响堂旅游公司带动农家乐7家,实现村民就地创业20余人。(南京日报 记者 鲁舒婷 刘青青 顾金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