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建邺:圩堤洼地崛起“塔尖”城区

2018-11-15 09:21:0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定位高 产业兴 百姓富 建邺:圩堤洼地崛起“塔尖”城区

  “建邺区在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谋发展促发展,实现了从老城向新城的华丽转身。”“十县十镇十村十企”调研组在南京建邺区深入调研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曾经,圩堤、湿地是建邺的主要风貌。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邺区解放思想、迎难而上,一座定位高、产业兴、百姓富的“塔尖”城区在扬子江畔崛起。

  退出老城,美丽古都“拥江发展”

  近日,建邺持续吸引人们的目光——10月12日,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开工;11月1日,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启幕;11月7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沪外常年展项目落户……一个个大项目纷纷落地,一场场大活动接连举行,进入“拥江发展”时代,建邺已不仅是南京的地理中心,更成为服务南京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

  十多年前,这片富有现代化、国际化气质的地区,还是一片圩堤洼地。调研组成员任克强说,“建邺扬帆起航始于新世纪。2001年,南京作出开发建设河西新城的战略部署。建邺区退出老城,进军河西,成为省市重点打造的河西新城的主体。”

  白纸作画,务求最美,建邺人没有“等靠要”,将主动改革化为发展底色。各项体制机制“破冰”——在全省率先剥离街道经济职能,街道回归为民服务本职;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区级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开办企业”最优范例达省、市领先水平;在全市率先探索城管体制改革,建立统一的市场化市政设施综合管养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及法律顾问委员会制度;入选国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回望过去,建邺一次次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2002年,建邺还是南京“一城三区”发展战略的中心城区;2016年,建邺被赋予“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全新历史使命。如今,建邺已成为南京当仁不让的“塔尖城区”“引擎城区”。

  进入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近年来,建邺先后试点城市公共信息双语标识,落地全省首家具有签证权的社区一站式外籍人员服务中心,高标准建设青奥村等国际化社区……以全球化视野扩大开放,建邺成为最能代表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形象的“城市客厅”。

  筑巢引凤,创新名城“承建大‘邺’”

  2018年5月,南京市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建邺工作时提出,当前建邺正处在“城市中心”建设的关键期、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发挥叠加优势的窗口期。聚焦项目之大,更攀产业之新,建邺在建设一流创新名区上承建大“邺”、走在前列。

  “公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几乎一片空白,这是建设之初建邺人面临的全新区情。”调研组成员殷学兵说,扛起城市中心的责任担当,建邺一手推动企业向园区集中,一手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在打造新城科技园、河西中央商务区、江东商贸区、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四大功能园区后,建邺今年组建高新区,着力构建“一区多园”发展格局,以金融和科技服务、人工智能为重点的产业加速集聚。

  攻坚克难迎来厚积薄发。近年来,建邺重大项目推进有序,主导产业不断升级。去年,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小米科技华东总部、科大讯飞南京区域中心等行业领军企业布局建邺;2018南京金洽会上,网易有道江苏总部、火乐科技华东运营研发总部、中建铁投集团等一批体量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龙头项目签约落户;越博动力、江苏金融租赁等企业接连上市,实体经济持续壮大;全区集聚各类金融及准金融机构超500家,数量占全市三分之二以上。

  产业创新升级的波澜壮阔,换来高质量发展的气象万千。统计显示,建邺地区生产总值已由2002年的28.59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422.85亿元,增长超过14倍。2016年、2017年,建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始终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共建共享,城市中心“幸福宜居”

  建设“省内示范、全国一流”的中心城区,不仅体现为增长有力的经济指标,更体现为不断提升的幸福指数。

  “不敢相信,安置房的标准竟胜过商品房!”10月30日,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安置房二期——洲岛和园和景苑、和平苑交付,南北通透的户型、错落有致的景观、一应俱全的配套让拿到房子的“岛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新城开发面临的普遍问题是原住民何去何从。建邺的实践证明,新城建设与拆迁安置不是互相对立,而是和谐共生。”调研组成员吴克非说,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全岛农民全部就地安置,住上精装高端小区,享受到城市化的最大红利。

  “农民”变“市民”,是建邺顺应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缩影。一系列举措正让建邺向着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幸福宜居的城市中心蝶变——看教育,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双轮驱动”,建邺连续几年在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监测中蝉联全市第一;看医疗,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和各类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覆盖率100%,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100%;看文化,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区图书馆新馆相继建成,建邺书房“悦读”活动场场爆满。

  2018年9月,在第三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上,建邺的一项改革获国家民政部点赞。建邺区打造的以“微平台、微行动、微实事、微心愿、微星光”为主题的“五微共享社区”成为居民表达民生诉求的新渠道,也成为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的新平台,上线一年多为群众解决“微心愿”50多万个。

  资金向民生投入,资源向民生倾斜,在建邺,改革发展的成果正为居民群众共享。建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市前列;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在全市民生幸福建设满意度测评中,建邺均居南京市首位。(新华日报 记者 鹿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