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时代在变 服务旅客初心不变

2018-11-15 11:30:11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展览“画中人”带着徒弟现场讲述车站服务故事 时代在变,服务旅客初心不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施凤英讲述“158”雷锋服务站几代人的故事。严常坤 摄

  “这张照片是2003年拍的,当时我和一位同事帮助一位坐轮椅的大爷过平交道,因为路面有处台阶,要用力压轮椅,让它翘起来才能过。时间真的过得太快了,一眨眼我都退休好几年了。”施凤英指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南京发展图片展”上一张自己的照片说。11月13日,作为老师傅的她,带领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第四代队员们一起观看图片展,回顾了他们队伍几十年来的历程。 

  施凤英和徒弟们看着展板上团队的5张照片,有说有笑,仿佛又回到和大家一起在车站服务旅客的快乐时光——

  1968年9月,南京站刚建成,施凤英也刚参加工作,车站成立了“学雷锋班组”。施凤英的师傅,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第一代队员的带头人李慧娟,每天早到一小时、晚走一小时帮助旅客提行李、送站上车,拉开了帮扶困难旅客的序幕。

  “你看,第一张照片虽然不是我师傅,但当时的情形差不多。”记者顺着施凤英的指向,看到了黑白照片上一个清秀的姑娘正提着水壶热情地给候车的旅客们倒热水。“当时条件差,我们10多个人每天都要到1公里外的锅炉房打水,然后再飞快地奔回来给旅客们备上,一天不知道要跑多少趟。”施凤英回忆道。 

  “上世纪80年代,我的同事孙燕光,成为第二代学雷锋带头人。她自制一辆平板车,和我们一起义务为困难旅客接送行李。”施凤英回忆说,这辆车上印着雷锋的头像,被旅客们称为“雷锋车”,这一拉就是30多年,“那时候,大家收入不高,她却经常帮助困难旅客购买车票和饭菜,在她的带领下,雷锋精神一点一滴地在我心中扎下了根。” 

  2000年3月,在学雷锋小组的基础上,南京火车站成立了专门为老弱幼病残孕等困难旅客提供义务服务的班组,并更名为“158”雷锋服务站。“在更名的同时,我们也升级了服务。”施凤英介绍说,除了常规服务,他们还免费提供轮椅担架、针线药品、网络传真、应急充电等特色服务,“墙上第三张照片就是我们队伍里的小姑娘在给旅客免费缝制破损的衣服。”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为了满足更多旅客的需求,“158”雷锋服务站增设了母婴室和儿童乐园,当年的“雷锋车”升级成了电瓶车。“这几十年来,时代在变,但我们四代铁路人学习雷锋、关爱旅客、传递友善的初心却一直都没变。”“158”雷锋服务站第四代队员、团队中年纪最小的吴怡珊说。 (南京日报 记者 严常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