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绿色快递”唱主角

2018-11-12 11:47:51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包装“减负”、胶带“瘦身”、纸箱循环利用 “绿色快递”唱主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11月11日,“共享快递盒”现身南京一投递站。“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在全国13个城市投入使用“共享快递盒”。  冯芃 摄

  11日零点刚过,仅仅用时2分05秒,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超100亿元,创历史新高……在这些巨大交易的数字背后,大量快递产生的快递包装同步攀升,如何处理这些包装物,减少环境污染,成了近几年社会关注的热点。前不久刚刚颁布的《电子商务法》明确提出,“快递物流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此外,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标也正式推行。发展绿色物流已不再只是全行业的共识,而已经上升为国家行动。 

  包装再“减负”,全行业推行绿色环保 

  包装箱、纸袋、内置填充物……海量的快递包裹背后是堆积如山的快递垃圾。今年9月份实施的《快递封装用品》新国标,提到了降低快递封装用纸定量。2018年的“双十一”,多家快递企业达成绿色环保共识,积极推行包装“减负”。 

  走访中,南京日报记者发现,早在2018年10月份,南京全市所有邮政营业网点已启用6种型号新标准邮政包装箱和45mm新胶带。其中,推出全新1—6号新标准快递轻装箱,原5层瓦楞纸减少为3层,较同等体积的原标准箱减重20%。降低重量的同时降低邮费,寄件大“减负”。 

  除了减少包装耗材,不少快递公司推进新型环保材料替换旧材料。近日,京东物流研发了“专利防撕袋”,这款包装袋采用食品级安全环保的新型塑料材质,操作简单且能重复使用。2016年京东率先在自营生鲜业务中使用全生物降解包装,包装材料在堆肥条件下3至6个月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纸箱回收再利用,菜鸟建5000个快递纸箱回收站 

  完好无损的快递纸箱怎么处理?直接扔掉岂不可惜?在“双十一”来临前夕,南京日报记者走访了金陵科技学院菜鸟驿站,刚刚落户的纸箱回收站,深受同学们的欢迎。菜鸟驿站负责人葛易向记者介绍,学生收件后,可直接将纸箱包装投入到回收站,他们会挑出完好无损的纸箱进行循环利用。“快递淡季时每天至少清空两到三次,纸箱的回收利用率也在不断提升。”葛易说。 

  据了解,菜鸟将在“双十一”期间在全国200个城市投放5000个回收站,目前已回收再利用纸箱超过千万个。此外,他们还联手天天快递在全国上线了环保寄件,通过预约后,快递员将为寄件人提供环保快递袋,方便公众更便捷参与环保。 

  此外,共享快递盒也成了近几年的研发热点。今年,苏宁物流共享快递盒投放使用已累计1亿次,节约的胶带可绕地球3.74圈。目前,苏宁物流投入的新版“共享快递盒”已实现入仓、分拣、包装、配送、回收全流程一体化,每个盒子的箱体码是唯一的身份证,可实现动态盘点和回收管理。 

  绿色物流科技渗透“最后一公里”

  推行绿色快递,不仅仅是在快递包装上,而是要涉及到从仓储、运输到最后一公里配送的行业全流程。 

  “双十一”期间,菜鸟自主研发了智能箱型设计和切箱算法。“卖家只要输入商品的长宽高和历史订单数量,系统就会自动推荐最佳尺寸箱型。有新订单时,系统会根据商品体积,自动与纸箱匹配,并提供装箱顺序及摆放样式。”菜鸟技术专家王攀介绍,利用技术创新,可以从源头帮助商家、快递公司节约包材使用,通过此项技术,可以减少仓内15%的包材使用。截至目前,这一算法已经被累计用在5.1亿个包装纸箱和快递袋上。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物流在全国7个大区、40多个城市,总计投放新能源车近5000辆,并在全国建设及引入充电终端数量1000多个,可保障京东物流及其合作伙伴的新能源物流车辆的充电服务。“双十一”之后,充电桩还将面向全社会所有新能源物流车辆开放。( 南京日报 记者 李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