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浦口多方发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2018-11-12 17:11:4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浦口多方发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每天上午10点半,家住星甸街道顾坝新苑安置房小区的赵业云都会收到邻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送来的午餐。每日两次送餐,每周两次保洁,对于子女不在身边且腿脚不便的赵业云来说,居家养老服务让他感到十分温暖。 

  数据统计,目前江苏的老龄化率已达22.5%,位居全国各省之首,未来老龄化趋势仍将加速。而浦口区户籍老人数已达到6.3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8.5%。因此,如何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人群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成为现实的社会问题。 

  上门服务补齐农村养老短板

  同样住在顾坝新苑小区的马维英今年81岁,作为一名独居老人,除了儿媳偶尔来给她做顿饭以外,老人的日常饮食、人身安全等都在社区考虑范围内。“对于独居老人,包括很多失能、半失能老人,我们提供上门服务,比如为老人送餐、修剪指甲、打扫卫生等。另外区民政局会免费给独居老人安装卫生间扶手、报警器、手机快速呼叫等装置,配合我们的大联勤网格和社区楼栋长工作,方便我们第一时间了解这些老人的情况并及时作出处理。”星甸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马维英家中已安装烟感报警、防滑垫、卫生间扶手等装置。 

  相比较城市,农村养老更值得关注,对于没有退休金、子女长期在外务工的农村老人而言,如何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养老服务,是浦口区民政局更为在意的问题。“我区除了江浦街道部分中心地带,其他地区大部分都是农村拆迁的安置房小区,这些老人大部分子女不在身边,外出打工,生活不太方便,为此我们积极推动居家养老。”浦口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 

  通过不断规范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健全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浦口区打造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目前已实现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建成助餐点26个,服务助餐23万人次。同时积极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喘息服务、适老化改造和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等服务,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的作用,提高上门服务居家老人频次,目前实现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达26%。助餐点的设立更是极大程度上解决了老人不想、不能做饭等问题。 

  社会组织促进养老走市场化道路

  在浦口区汤泉街道龙山社区卫生院内,有一家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民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这里,老人们不但可以享受5—6元一餐的营养餐,还有免费的活动室、阅览室、洗衣房、保健按摩室等。截至目前,该中心登记老人1500余人,设有日间照料床位44张。 

  在推进养老服务建设方面,浦口区想方设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汤泉民福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周贤翠就是其中一员。“我做了20年酒店管理,近几年随着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也想做一些公益事业,帮助更多农村老人,正好浦口区积极引导我们社会组织参与养老行业,机会难得,所以我在2016年5月开始投身于养老行业,建设了民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周贤翠说。 

  目前,该中心每天大约有一百余人来就餐、休闲娱乐等,已覆盖该街道四个社区的老人。浦口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争11月底推动银城东方颐年养老企业投入运营,同时对有条件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加强指导,综合提高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截至目前,浦口区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8.8张。 

  多层面推进养老普惠化、专业化

  老人们在汤泉民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幸福生活只是浦口区养老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共有80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中3A级及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6个。为了更好的突出普惠化,兜牢保障线,浦口区民政局贯彻落实农村“五保”、城镇“三无”老人等特困群体的供养标准自然增长和关爱服务照料机制,实施养老服务补贴和评估制度,按月发放尊老金,加强老人意外保险宣传,积极开展老人精神关爱行动,提高老人幸福指数。“最重要的是我们已在全区范围内启动适老化改造,将为1500户符合条件的老人开展适老化改造,包括安装卫生间扶手等,还帮助407名75岁以上独居老人申请安装紧急呼叫终端补助工作,补助完成率100%。”浦口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更好突出养老的专业化,浦口区民政局分别从区级、街道、社区三个层面完善供给链。区级以福利院为重点,高标准建设省级医养融合养老康复示范中心,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设施改造,预计年底建成;街道以敬老院为重点,推动敬老院民营化,吸纳社会老人入住,为周边老人提供助餐、家庭床位看护等服务,发挥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功能;社区以居家养老为重点,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进行提档升级,提高养老服务载体专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已实现社会办养老床位率68.7%,护理型床位占比45.6%,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83%。           ( 南京日报 记者 鲁舒婷 隋亚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