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内燃机产业:无锡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

2018-11-07 17:17: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陈莉莉):11月9日至11月11日首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将在无锡召开。近日,为了解无锡的内燃机产业情况,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来到无锡,在当地领导及企业代表的介绍下,了解无锡内燃机制造的发展历程。

  无锡是我国最早的内燃机制造基地之一

  1908年,广州均和安机器厂制造出中国第一台内燃机(单缸卧式8马力柴油机),标志着中国内燃机行业的开始。1916年,无锡协记机器厂试制出了以轻质煤油为燃料、功率达15马力的热罐式重型低速小马力火油机,成为无锡历史上第一台内燃机。上世纪20年代,无锡还发展了煤气、木炭内燃机,1947年1月,无锡成功试制出第一台25马力重型柴油机,当年无锡还借鉴德国柴油机结构改型设计了第一代中速36型卧式四冲程单缸柴油机,被上海、宁波、常州等地同行效仿。

  1958年,为了给中国第一代铁道内燃机车“巨龙”号提供国产大功率高速柴油机,无锡柴油机厂、无锡动力机厂还参加华东地区开展的1000马力柴油机会战。经过三个季度日夜奋战,上海柴油机厂、无锡柴油机厂分别总装(指把零件和部件装配成总体)出首台大功率柴油机样机,“巨龙”号机车在参加全国新产品表演赛中获第一名。

  无锡还从1963年初开始在国内率先研发35ZP废气涡轮增压器,到1964年完成样机试制及试验、1965年上半年通过鉴定投入小批量生产。值得一提的是,35ZP废气涡轮增压器配上柴油机装备62型高速护卫艇,曾在1965年的“八•六”海战中荣获战功,成为小艇打大舰的经典战果。

  此外,无锡还建了内燃机配件厂、轴承厂、液压件厂、标准件厂、弹簧厂等一批内燃机零部件企业。

  无锡在改革开放中形成了完整的内燃机产业链

  改革开放前,无锡仅有无锡柴油机厂、无锡动力机厂、无锡县柴油机厂3家内燃机整机厂,而目前,无锡已有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无锡柴油机厂、无锡动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开普公司、江苏常工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江苏四达动力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华源凯马发动机有限公司、无锡大豪动力有限公司、无锡毅合捷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久保田发动机(无锡)有限公司等10余家整机厂。

  不仅整机企业群日益壮大,与其配套的零部件企业更是蓬勃发展。伴随整机企业发展,无锡目前已有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无锡厂、华星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宇新机械有限公司、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凯伦纳弹簧有限公司、贝尔特胶带有限公司、德力流体科技有限公司、闽仙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100多家内燃机零部件企业,其中还不包含增压器整机及零部件企业。

  无锡内燃机行业目前已有300多家企业,形成了完整的内燃机产业链,目前无锡已成为我国内燃机行业重要的研发制造基地,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动力之城。

  无锡内燃机产业在技术创新中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无锡内燃机行业依靠技术创新节能减排,不断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涌现了一汽锡柴、无锡开普公司、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蠡湖增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在全国、全球有重要影响的企业。此外,其他整机和零部件企业也在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努力提质增效升级。

  无锡内燃机零部件企业门类全、配套能力强的优势,吸引了美国康明斯、德国博世、日本石川岛播磨等全球业内巨头前来投资,使一批合资、独资企业纷纷落地,也让无锡在柴油机电控共轨系统、涡轮增压、排放后处理三大核心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