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打造“南京速度”创立“南京品牌”

2018-10-31 17:04:01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南京速度”创立“南京品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23_attpic_brief

  市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宣传内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27_attpic_brief

  位于江东中路265号的市政务服务中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31_attpic_brief

  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来南京调研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住建部领导充分肯定了南京的试点工作及创新亮点,提出南京要勇于探索实践、扎实做好试点,集中力量突破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为全国改革探索经验作出贡献。

  “864”创造

  “南京速度”

  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40年以来,南京城市建设发展硕果累累。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作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南京肩负改革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在全国方案中,要求试点地区工程建设审批时间由目前的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120个工作日。南京市自加压力,拿出了啃“硬骨头”的决心,在国务院要求的基础上将改革目标锁定为“864”,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全市各部门齐心协力,形成推动改革的整体合力,努力在改革中积累经验、争当示范,努力走在全国改革创新的最前列。 

  由于审批程序多、主体多、时间长,工程建设项目一直是行政审批改革的痛点和难点。此次审批制度改革,南京是江苏省唯一试点城市,南京市自加压力,提出“864”审批时限目标:即到2018年底前,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比如地铁、桥梁、超高层建筑)外,政府投资项目(比如保障房、市政基础设施)从申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证阶段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间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这样的改革目标,将实现工程项目审批“受理前服务最优、受理后时间最短”。 

  目前,南京市已成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于8月份发布了《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18年内,南京市将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系统。 

  南京制定“自选动作”提升改革成效

  除完成“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 “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等国家规定动作外,南京市制定了一批“自选动作”,力争树立“南京品牌”: 

  建设工程审批豁免清单和评价评估分类管理负面清单。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特性、规模大小、工程内容,梳理公布项目审批豁免清单,明确可以不办理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施工许可的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定完成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类论证、安全评价的分类管理负面清单。 

  数字化图审。研发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实现施工图审查无纸化申报和施工图网上审查,实现多图联审全过程数字化。 

  推行、探索取消中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强制监理要求。允许建设单位实行自管模式或委托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等其他管理模式。 

  建立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和事业性收费“一站式”服务窗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相关收费实行集中式缴纳,大幅度减少缴费次数。 

  推行工业项目土地带方案出让。带方案出让项目不再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查,将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合并为一个阶段。 

  拓展“多规合一”平台建立线上审批服务协同机制。建立空间协同机制,统筹协调各部门提出项目建设条件,落实建设条件要求。在现有空间协同的基础上,拓展服务协同功能,加速项目前期策划生成。

  将建设用地划拨、协议出让和土地权证手续调整为在施工许可前完成。建设单位可以在本阶段开始申请办理建设用地划拨、协议出让和土地权证手续,在施工许可证发放之前完成;也可以根据项目建设需要,提前或在本阶段办理各类评估审查事宜,但不作为本阶段审批的前置条件。需要办理涉及国家安全事项的建设项目审批的,在本阶段并联办理。 

  将供水、排水、供电、燃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纳入流程管理,与相关审批阶段同步推进。各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服务环节、办理流程、服务时限和服务标准,简化办理手续、内部设计和审查流程,最大程度减少业主的临柜次数,将办理时限压缩40%。《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中明确将实现水电气数字电视过(立)户与不动产登记联动办理。在主要不动产登记大厅联设水、电、气、数字电视服务窗口。同步建设基于“我的南京”APP的水、电、气、数字电视过户集成服务平台。 

  系统互联互通 提供最佳审批体验

  南京市在改革中坚持以企业为中心,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整体推进之机,实现市区两级同步的“多规合一”服务协同平台和工程项目并联审批系统互联互通。通过 “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建立空间协同和服务协同机制,加快项目落地。空间协同定位于统筹各类规划,以“一张蓝图”为支撑,协调各部门提出项目建设条件。在空间协同的基础上,再针对审批中的关键环节开展服务协同,部门在平台提前介入、统筹协调项目建设方案,辅导企业准备材料,提升材料申报质量和审批效率。特别是将水、电、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单位纳入服务协同范畴,提升市政设施接入效率和服务。各部门通过业务协同平台提交的服务协同意见代表本部门正式意见,在审批阶段直接转为正式审批意见。 

  在项目进入审批之后,围绕实现“受理前服务最优,受理后时间最短”这一根本目标,我市将通过审批管理系统全面优化服务,提升办理质效。一是为投资者提供各阶段申报告知服务,推行申报事项和要件“一单清”,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消除同一要件材料反复提交的现象。二是为投资者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包括申报咨询、指导、协调和代办服务,部分审批事项提前介入,提供协同服务,精准指导投资者有序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申报工作。三是为投资者提供并联申报服务,实现各阶段审批要件一次提交,市、区部门同步审批,信息共享共用,切实解决企业办事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全面提高审批效能。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国家赋予南京的试点任务,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的重要抓手。此次改革在范围上要坚持全流程、全覆盖,审批时限要紧扣“864”,最终要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 

  南京要抓住此次改革的重大契机,围绕打造营商环境全国最优城市,对标找差,创新进取,努力做到最佳,为全国的改革作出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