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第六届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南京)论坛 ”召开

2018-10-25 17:28: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10月24日,“第六届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南京)论坛”在南京汤山召开。

  “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论坛”是由中国、法国(以下简称中法)建筑交流学会(Sino-French Architectural Communication Society,简称SFACS)发起。该学会目标是将法国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的数百年经验与教训,通过与中国本土文化的结合,融合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促进中国城市建设的良性发展,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幸福指数。中法建筑交流学会从2013年起在上海、杭州、河北固安、长沙、贵阳和深圳等地成功主办了五届“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论坛”。

  “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论坛”是在中法两国元首及相关部委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基础之上,根植于中国城市化进程,每年结合不同城市区域的重点发展策略,研究建筑、城市规划、景观、交通、环境、文化等领域关联课题的专业性高端峰会。论坛邀请法国对口领域顶级专家与企业来华深入探讨中国的城市发展,同时借助实地考察及项目合作方式,进一步落地与执行相关领域合作。

  中国城市发展逐步从建设驱动型向资源保护型转变。在规划手段方面,多规合一、生态规划、用途管制、空间治理成为转型阶段的关键字。法国从上世纪70年代起进入了城市化平稳发展阶段,城市更新与旧城改造成为规划工作的主流,在城市项目的空间策划、精细化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确保了城市空间的高品质。同时,在全球化背景下,法国政府通过“大巴黎计划”等区域性战略规划积极提高都市区的全球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因此,无论是在宏观还是微观层面,中法两国在城乡规划领域都具有交流互补、合作共赢的前景。

  南京作为我国为数不多的有着近百年现代城市规划历史的城市,保持着规划实践的前沿水平,南京市委市政府也已经确定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愿景。根据对标找差、建设创新名城、城市国际化等重大部署,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通过举办2018年“第六届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南京)论坛”,与法国对口领域顶级专家的交流研讨,找差距、学经验,为南京城市规划工作提供思路借鉴。

  针对南京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本次论坛中法专家主要围绕生态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城市交通等双方关注的问题深入交流,并聚焦“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项目展开针对性讨论,推动中法相关领域技术合作交流。

  本次论坛在南京汤山举办,对诸多当前城市高质量发展下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学理性、思辨性、创新性获得了全面体现,专家的才、学、识、情得到了充分展示,堪称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盛会。纵观本次论坛,有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本次论坛采取了实地考察与论坛谈论相结合的方式,形式别具一格。中法与会专家10月23日下午分三个方向实地考察了南京市不同区位、不同类型的三大项目,进一步了解认知南京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有轨电车建设、高快速路两侧交通噪音控制等方面现状情况,并在圆桌会议的讨论上结合过往案例与考察实况,围绕论坛主题深度对话,分享了法国在类似的问题中的经验与做法,针对南京部分情况出谋划策。

  二是本次论坛体现了广大规划专家、学者投身南京规划事业的热情和担当,内容十分丰富。本届论坛是针对南京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围绕生态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城市交通问题等双方关注的问题深入交流、破解难题,并就南京有关重点项目展开针对性讨论,推动中法相关领域技术合作交流。

  为强化问题导向,提高论坛时效,论坛筹备组专门对论坛的具体议题进行了精心策划,通过对发言的主题、内容和时间提出具体方案,大大提高了论坛的发言质量和针对性。在基础理论方面,论坛由“可持续发展的十大原则-理论与实践”“南京城市概况及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法国特色的大型城市开发进程”3场演讲展开序幕,为生态规划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此外来自部门、高校、设计院等长期工作在规划第一线的实务专家们围绕“城市有轨电车”“高快速路两侧交通噪音控制”“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以‘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 ’为案例进行跨界讨论”等议题进行圆桌讨论,参与的每一位专家都从自身的专业背景和工作实践出发,围绕论坛议题进行了多学科、宽领域、多维度的激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提出很多具有建设性、启发性的新方法、新理念和新思想,是一场知识的盛宴。

  三是此次论坛不仅加强了中法之间的交流,也聚集多位专家,从更高的层次、长远的眼光聚焦南京,畅谈南京,影响深远。中法建筑交流学会(SFACS)目标是将法国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的数百年经验与教训,通过与中国本土文化的结合,融合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促进中国城市建设的良性发展,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幸福指数。自2013年开始,定期举办的论坛不断促进中法两国在各学术领域的全面交流与互动,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南京规划界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良机。

  “初心不改,未来可期”。2018年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再次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号角。南京市委、市政府也已经确定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愿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南京城乡规划将继续砥砺奋进,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规划,更好地引领南京城市建设和发展,在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南京范例的伟大实践中奋力谱写城乡规划的华美乐章。(文 吕珂 赵欣 编辑 龚洪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