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诗人导演”费穆文献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2018-10-22 10:52: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10月20日,“诗人导演”——费穆文献展在苏州美术馆亮相。展览用188件展品,向观众呈现了费穆的一生以及他的电影美学。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诗人导演”费穆文献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费穆家人在展厅现场合影 张己阳 摄

  费穆(1906-1951)字敬庐,祖籍苏州,出生于上海,他是中国电影史上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导演、编剧。费穆一生导演了《小城之春》等13部电影,并担任过8部电影的编剧,此外他还曾编导13部话剧。“诗人导演”——费穆文献展由苏州美术馆、苏州市名人馆、上海电影评论学会联合主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介绍,策划此次展览颇为不易。长期以来,费穆的相关文献、报刊、资料多在离乱中散佚,而费穆执导的电影胶片绝大多数已被岁月侵蚀而朽坏。为此,相关工作人员在现存的文献之中,勤搜博采,校勘辨订,才使得费穆文献展得以呈现。而在筹备展览的过程中,得到了费穆子女费明修、费明熙、费明佳,亲友费麟等人的帮助。上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立行、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及黄一庆、张伟、李亦中等专家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曹俊表示,费穆和他取得的艺术成就并不为大众所熟知,费穆终其一生都在追求进步、向往用艺术服务社会,希望此次文献展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费穆、懂得欣赏费穆的电影美学。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诗人导演”费穆文献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费穆文献展现场 张己阳 摄

  “诗人导演”——费穆文献展分为“光影人生”“化影成诗”“花开谁与”3个单元。“光影人生”单元里,通过“长忆吴山好”“名岂文章著”“夜雨十年灯”“天地一沙鸥”几个部分回顾了一代电影大师费穆坎坷而多彩的人生。“化影成诗”单元里,“最是一年春”“无字处诗书”“方寸寄古今”几个部分详细展示了费穆导演的作品,直接感受“诗人导演”如诗般的电影语言。“花开谁与”单元里,“散作满河星”部分展示了费穆电影的再发现、对当代电影的启发和影响。费穆导戏,通常没有固定剧本,要求即兴创作,他的手迹也多散佚。但费穆热爱写作,在报刊上经常发表作品,他对电影和人生的思考在“留香满晴川”部分里有所体现。在展览中,主办方也在展厅中播放了《小城之春》《孔夫子》《天伦》等费穆的佳作。

(供稿 文体列表 三吴大地苏州 移动版)“诗人导演”费穆文献展亮相苏州美术馆

  现场观众参观 张己阳 摄

  上海图书馆馆员张伟一直从事近代文化史研究,费穆文献展上展出的《小城之春》分幕剧本原稿就是由他提供的。张伟介绍,费穆兄弟4人,费穆是大哥。1912年,费穆进上海湖州旅沪公学读小学,1918年入天津法文高等学堂学习。1924年毕业后,费穆任职临城矿务局会计主任,后又调回天津出任中法储蓄会主任。1930年,费穆顶住家庭的压力投身电影事业,应聘为天津华北电影公司编译主任,负责翻译英文字幕和编写说明书。随后在候曜编导的《故宫新怨》拍摄中担任助理导演,开始编写电影剧本。1932年自津返沪后,费穆正式成为联华公司导演。1933年,费穆的处女作《城市之夜》一经面世,即引起轰动。“费穆编导俱佳,从《小城之春》的分幕剧本原稿可以看出,他对剧本有着颇为精准的改动,而这一原稿文献也是首次向公众展示。”张伟说。他同时表示,《小城之春》含蓄而深刻,作为费穆的研究者,每过一些年自己都会再看《小城之春》,而每次都会有新的感悟。“在一些大学的导演专业里,《小城之春》这部电影有的老师能够讲足足一个学期,每一个镜头都拿出来解读,可见费穆电影美学的无穷魅力。”张伟表示。

  10月20日,费穆的儿子费明熙、女儿费明佳等费穆的亲友也来到了苏州美术馆观展。费明熙表示,印象中父亲总是十分忙碌,母亲则是让孩子们不要打扰父亲。“父亲在我8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但我至今记得他夜归后坐在楼梯口小声哼唱京剧的模样。对于故乡苏州,他蛮眷念的,像虎丘、香雪海等就出现在父亲的电影里,他还有一部电影就叫做《香雪海》。” (文 张己阳 编辑 罗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