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南通海安高新区提升软实力建设“幸福之城”

2018-10-22 14:43:3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志愿服务沉下去 文明指数提上来 海安高新区提升软实力建设“幸福之城”

  日前,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经评选,海安高新区星海社区喜获“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称号,成为海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身穿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上下班高峰时段在路口指挥交通;晚上华灯竞放之际负责治安巡逻;双休日挨家挨户发放环保宣传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开信……在海安的大街小巷,活跃着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星海志愿者。

  “社区的志愿服务时刻传递着正能量,让我们深受感动,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居民踊跃参与。”作为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服务已深深烙在星海社区每个居民心中。据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梅华介绍,星海社区累计注册志愿者数达800多人,每人都有自己的定点服务对象,服务总时长已达4.7万多小时,交通指挥、治安巡逻、文明宣讲、卫生清洁、帮扶慰问等均是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与形式。除此之外,该社区还联手海安市税务局建立“125爱心志愿”服务品牌,推行“邻里守望”“党员关爱”“便民服务”等多项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广大志愿者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当下,海安正奋力拼搏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主力军、主阵地,海安高新区以社区志愿服务为重点,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逐步形成了拥有专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服务体系,不断实现志愿服务的机制化、常态化。

  在该区众多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中,规模最大的是向日葵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海安高新区作为服务队总站,各办事处设分站,各村居设小分队,注册志愿者达2.46万余人,超过全区常住人口比例9%,年均活跃度超过75%。人气很旺的还有退休教师“夕阳红”团队。在该团队中,吴兴宝老师自费创建家庭文化室,全年前来“淘宝取经”的居民达1万多人次;老校长于代昌开设了“于校长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先后专访50户学生家庭,建立20多名中小学生的成长档案,选编古今中外名人勤奋学习的故事,打印发给60名学生;谢世萍老师与老伴搭档创办了“高新区留守儿童爱心驿站”,近3年无偿辅导学生3000多人次……

  海安高新区还有春山文艺宣传队、追梦俱乐部等群众自发组织的文化艺术团队,他们不计酬劳,自编自导自演,参与文艺表演,每年高新区文化艺术节、中国传统节日演出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在这样的平台上展示自己,在安逸的晚年享受如此充实的生活,我们感到特别开心、快乐。哪里有演出,我们就会去哪里。”追梦俱乐部团长邓同如说。

  文化搭台,道德唱戏。海安高新区高度重视道德典型的培育和宣传,近年来已产生中国好人3人、江苏好人5人、南通市新风典型8人、海安好人20多人。6月,该区积极搭建平台,开办全区首届好人节,打造好人广场,褒奖典型、礼遇典型。在社区支持下,中国好人蒋龙生、蒋浩等成立工作室,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感染大众。“是高新区的志愿服务感染了我们,我们会用实际行动继续传递更多的正能量。”蒋浩说。

  打造“产业高地”,建设“幸福之城”,海安高新区不断在软实力上下功夫,让志愿服务真正沉下去,文明指数迅速提上来。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邓加忠表示,全区从志愿服务入手,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让全区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华日报 记者 姜丽婷 马 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