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打造共治空间 促进保障房治理提档升级

2018-10-18 16:28:12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雨花台区举办论坛探索保障房社区治理,专家强调 打造共治空间,促进保障房治理提档升级

  从规划、开建、交付到治理,保障房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眼下,南京市正启动新一轮大规模保障房建设计划。10月15日,在南京市规模最大的保障房片区岱山,南京雨花台区民政局、西善桥街道举办了一场以保障房社区治理为主题的大型论坛。论坛邀请江浙沪社会学专家、社区工作者,共同探讨大型新建社区路径,交流分享基层社区建设及治理创新经验。一些与会专家表示,保障房治理,首先就是要去掉“保障房”这一“有色标签”,探索“互联网+”在线协调、打造社区共治空间等共建、共治、共享的新举措。 

  环境差卫生脏、社区商业如同大市场、物业费收不上来、管理无序……很长时间以来,人们对于保障房社区或多或少存在这样的印象。岱山保障房于2013年底迎来首批居民入住,如今人口总数已增至7万人,未来将达到12万到15万人。截至目前,这里有高层住宅99栋,占地面积2.6平方千米,俨然一个超大型社区。外来拆迁户从各城区涌入、本地村民城市化后“就地上楼”、陌生人社会缺乏信任造成矛盾冲突多,成了摆在岱山社区治理者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首先,我们要从认识上更正一个观点,那就是保障房社区与一般商品房社区并无区别。”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导闵学勤说,保障房治理首先要去除保障房帽子、撕掉标签化印象。在具体探索实践中,西善桥街道注重从社区商业规划、数字化城管等硬件、软件方面着手,制定了顶层设计方案,打造了一批绿地游园,引进了一批商业综合体、知名书店等,避免了社区商业小、散、乱的局面,5个新建或筹备中的社区均建成不低于18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环境品质提升取得了初步成效,其经验值得其他地区借鉴。 

  去掉有色标签后,如何促进保障房治理的提档升级?“互联网+”在线协商治理提供了有效途径。“有对话渠道才能消除对抗。”闵学勤表示,传统社区治理属于单边行政管理,管委会唱主角,来参加社区活动的经常是中老年人中的“熟面孔、积极分子”,年轻上班族缺乏参与热情。在当下移动互联网时代,可以借用微信群、论坛等网上协商平台,形成多边参与协商机制。她列举的一组研究数据表明,在北京、深圳、沈阳等5个城市,目前这一治理方式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以岱山为代表的保障房社区,传统的依靠农村社会血缘、亲缘、地缘关系建立起来的治理模式受到挑战,新环境、新生活方式、新面孔带来了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针对这个普遍性难题,论坛发言人、上海市嘉定区社区建设工作办公室社会建设科科长徐晓菁说,近年来该区外迁入人口已达40万。在社区营造的实践中,嘉定区尤其重视打造共治空间,从而推动社区自治。“传统的社区接待柜台容易产生隔离感,今后将全部改造为面对面无柜台的社区空间。”徐晓菁说。(南京日报 记者 李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