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工业互联 “云”上掀起产业革命

2018-10-17 15:07:2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李玥    

  原标题:将“数据”变为“石油” 助企业换道超车 工业互联,“云”上掀起产业革命

  工业互联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正成为全国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在上周举办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嘉年华常州论坛上,新华日报记者发现,不到两年时间,工业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兴起。他们基于各自的优势资源探索不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模式,共同寻找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之路。

  工业互联,变“数据”为“石油”

  华立液压作为全国液压润滑系统细分行业隐形冠军,生产车间已“补脑”完成,压力管道及容器、换热器等拳头设备被安上智能监控设备,化身“车间主任”,24小时睁大“眼睛”,采集设备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故障诊断,“设备得到远程运维、预测性维护,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常州市华立液压润滑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承勇脸露喜色。

  “横向平台是将不同行业进行连接,纵向平台主要是为不同的行业进行深化赋能。”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能源云平台总经理方斌说,天合光能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隐形冠军,曾在浙江萧山、龙泉调研,发现91%的中小型能源企业没有用能监控,这意味工业互联网在能源垂直领域存有大片蓝海。当前,天合光能构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深耕能源垂直领域,对企业用能进行监测、分析、诊断,帮助企业提升能效。

  变“数据”为“石油”,已让不少中小企业初尝甜头。常州天正工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收集的数据,推出全国唯一的生产力征信系统,通过对客户企业的生产数据进行对比,开展信用排名。联合金融机构,对排名高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不足、降低银行坏账率等难题。“去年,12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完成8.6亿元贷款,今年整个数额还在上升。”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翀昊说。

  扶“云”直上,助企业换道超车

  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已达5700亿元。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正处在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时期、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和抢占主导权的机遇期。

  《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 工业互联网APP培养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近期,国家一系列政策出台,各级政府也出台相应政策和计划,尤其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作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如果把工业互联网比作一场马拉松,大家同一条起跑线,跑多跑少在于勇敢尝试。”航天云网江苏公司总经理纪丰伟认为,工业互联网为中国工业软件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宏观看,国外如西门子、美国通用等工业软件大佬,研发工业场景软件周期长,无法适应国内快速迭代工业软件需求;反观中国,正版软件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云上批量使用,不仅降低软件开发难度,成本也将低于单机软件,有助于中国工业软件发展换道超车。

  缺少核心技术,提速尚存“梗阻”

  2018年7月,德国西门子与国内云计算翘楚阿里云牵手,共同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外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介入,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产生巨大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处处长李广乾认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需要在发展过程中找到切实可行的发展模式,要有中国自己掌握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技术。

  “没有源头端的数据采集,发展工业互联网就是一句空话。”PTC公司技术总监秦成认为,制造业装备种类繁多、生产厂家众多,由于缺乏行业通用的标准体系与关键标准,数据接口、格式标准不统一导致数据采集难的问题的确存在。同时,国内很多高端制造装备多是从国外进口,而这些进口设备的数据接口和数据格式有自己的标准,封闭性比较强,只对本产品系列的垂直系统开放,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使用此类设备“上云”造成困难。

  谈及工业互联网人才,PTC公司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郎燕担忧,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大量的IT人才和资源储备,这些在传统工业企业里面是严重短缺的。“传统企业没有一个首席数据官,投入再大也还是政府、厂商‘两头热’,中间企业冷。”(新华日报 记者 万小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