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扬州邗江区四力聚合多元共治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2018-10-17 18:12: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委政法委坚持“多元共治、四力聚合”,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切实解决突出信访问题,不断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为邗江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2016年以来,邗江区成功化解各类疑难复杂矛盾200余起,化解率达95%,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群体性事件。2018年2月,该区委政法委被评为江苏省涉法涉诉矛盾化解先进单位。

  “虽然我区矛盾化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照先进地区标杆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将进一步创新矛盾化解工作理念机制,不断提高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努力为维护全区社会大局平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邗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发奎表示。

  党政合力,以担当凝结共识

  近年来,邗江区委政法委坚持向内挖潜力,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做大做强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涉法涉诉案件联合接访中心,明确职责、认真履职、充分尽责,切实为各种重大矛盾的顺利化解提供了组织保障。

  邗江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孙林说,该委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主动担当作为,定期牵头召开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研判会议,强化对重点矛盾问题的协调指导,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种不和谐、不稳定因素。邗江区委政法委不等不靠,主动对接市区相关部门,分析案情,对案件进行会商、研判、剖析,推动有关部门形成基本共识,并与当事人多次沟通,了解诉求,明理释法,最终拿出了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达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谋救助促力,以真情传播温暖

  近年来,邗江区委区政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要求,先后出台《邗江区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实施办法》《邗江区涉法涉诉信访救助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推动司法救助工作走上制度化轨道。区财政设立每年100万元司法救助专项资金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分类分级审批,确保了司法救助工作顺利开展。区委政法委按照逐案逐人审核原则,对于申请的司法救助,做到摸清底数、反复比较,确保最急需的人优先受到救助。近5年来,先后对141人次进行了司法救助,救助金额达345.92万元,资金使用率达75.36%。

  为充分展示党委政府的温暖,推动实现息访息诉,邗江区委政法委还联合司法、卫计等部门定期开展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借社会助力,以典型培育公信

  “春涛法律服务中心”是该区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化解的有效尝试。在扬州市委政法委的关心指导下,邗江区委政法委认真学习和创新“枫桥经验”,依托“中国好人”何春涛,在竹西街道成功打造“春涛法律服务中心”。“春涛法律服务中心”现有办公用房146平米,内设接待大厅、荣誉展示墙、档案室、法治议事厅等6个功能区,联合司法局为中心择优配备了10名优秀律师,每年划拨15万专项经费,有力地提升了中心矛盾化解能力。“春涛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案件664件,接待来访咨询群众1000多人次,参与民事调解300多起,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90件,其中罢访息诉55件。

  为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矛盾化解,近期该区还制定了《全区行业性专业性矛盾调解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召开了调解组织建设专题推进会,积极打造金牌调解队伍,为促进矛盾化解发挥了良好作用。

  近年来,邗江区委政法委严格落实扬州市委政法委《关于依法处理涉访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强化法治宣传,坚持严格执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国家机关工作秩序。(文 王志高 高维双 编辑 朱远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