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必须更加重视“头部效应”

2018-10-16 15:01:49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必须更加重视“头部效应”

  10月13日,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闭幕。南京收获了项目,闭幕式上高端智能化制冷精密设备生产基地等18个智能制造重大项目签约,其中17个落户。南京更收获了思想,比如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副主席李骏院士说:智能制造要想搞到世界前沿,必须更加重视上游设计。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必须走向价值创造链中上游、形成核心创造能力,不能玩小聪明,搞短平快。

  重视上游设计就是重视“头部效应”。有人根据500万次点击日志数据分析发现,超过90%点击集中在搜索引擎前10名,其中前3名占了62.5%点击量。“头部”意味着高价值和高优势,占据头部位置就能获得超常收益。智能制造是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相结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重视“头部效应”,就得推动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零部件研发,靠核心创造力进入高价值区,不能“玩小聪明,搞短平快”。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博览会上,“南京制造”令人瞩目。比如参展的“轨道车辆自动门系统”就出自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这个领域中,该企业堪称“领头羊”,已入选2018年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自2014年上市以来,该公司年营收增幅都保持在20%以上。近年来,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南京崛起,而且产业链完善、产业层次高、品牌影响力大,一直保持着全产业链良性发展势头。这都告诉我们:发展智能制造,努力很重要,站位更重要,必须更加重视“头部效应”。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追求“头部效应”,需要多一些危机感。工业4.0、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智能化设备、机器社区等新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快速兴起,“赋能升级,智能未来”呈现出你追我赶之势。但看国内智能制造,对外技术依存度仍然较高,国内智能装备市场国产化率仍然较低,在关键零部件方面自主研发生产能力较弱。诚如李书福所言:“拿来主义造成技术差距越拉越大,主动权越来越小,可持续发展能力越来越受制于人。”带着强烈危机感追求“头部效应”,已是决定生死存亡之举。

  “自信与自靠是坚强的柱石。”自信,就是要坚信我们有能力和实力占据“头部”;自靠,就是要坚持“自力更生”。自靠也不是关起门搞创新,而是在开放式创新中“后来居上”。中国高铁就是“推陈出新,后来居上”的样板。无论在哪个领域,都不能安于“学徒状态”,满足于“高仿式学习”,即只知“拿来”,缺乏“自我主张”。摆脱急功近利思维困扰,告别“玩小聪明,搞短平快”,多方引才引智,潜心源头创新和基础科学研究,创新制度和政策激励“自由探索、挑战未知”,应成为常态化行动。

  南京主政者说:“大力培育人工智能产业,是南京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南京也完全有条件有优势在人工智能领域抢占先机、实现领跑。”确实,南京有坚实的经济基础,有厚实的科教资源禀赋,有完善的产业支撑体系。目前,共有11个国家级智能制造领域试点示范项目,拥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40个,市级智能工厂40家。一句话,追求智能制造“头部效应”,南京“太有优势”。找准“头部区域”,激活和撬动创新资源,南京未来发展不可限量。(南京日报 记者 刘根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