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交通运输 >> 正文

VR技术助力连徐“智能铁路”建设

2018-10-11 15:30:2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中铁二十四局连徐铁路III标新沂西制梁场 VR技术助力连徐“智能铁路”建设

  近年来,中国铁路在智能建造等方面,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着力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目前,中国已建成的高铁超过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商业运营速度最高、运营场景最为丰富的国家。

  中铁二十四局集团贵溪桥梁厂有限公司徐州新沂西制梁场(以下简称“新沂西制梁场”)一直致力于企业智能化施工,在连徐铁路建设过程中引进多项智能技术,从人、材、机三方面入手,实现标准化、机械化、工厂化与信息化融合,科学规划,制定了信息化建设、智能化操作、科技化管理为核心的智能建造方案并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工程建设安全教育方面积极探索新模式,项目部配备了VR安全教育体验馆,打破传统沉闷的“灌输式”和“说教式”的安全教育,“安全体验馆”的教育更加直观有效,让安全教育工作不再是纸上谈兵。

  重物从高空落下撞击安全帽后,是怎样的感觉?高空作业意外跌落又有什么样的危险?在新沂西制梁场工程建设现场,从“安全教育馆”里完成体验的工人们几乎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幸好这只是一场虚惊,以后干活的时候可不敢再麻痹大意,一定要时刻保证安全施工,绝不能拿生命开玩笑。”项目部工人心有余悸地感慨。

  VR安全教育馆通过模拟外力、视觉、听觉等因素,通过身临其境的模拟事故现场,让体验者亲身感受违规作业造成的严重后果。如同看3D电影一样,当体验者戴上VR眼镜后,从视觉、听觉、触觉延伸整体感官,整个工程建筑逼真地展示在眼前,仿佛触手可及。体验中设置的各个环节,能让体验者真切地感受到违规操作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体验馆包含了安全帽撞击体验、洞口坠落、安全急救体验、消防等内容,基本涵盖了施工现场各类易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同时,根据设备分析的事故原因及注意事项,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达到防范事故发生的目的,此设备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对隐患的分析研判能力。

  新沂西制梁场配备全范围、全方位的视频监控及录像功能、语音班前教育功能、语音对话功能、箱梁自动养护功能以及科学运用铁路工程管理平台等智能化措施。这些措施的广泛应用,有效助力连徐铁路智能化建设。

  新沂西制梁场承担了连云港至徐州铁路工程站前III标888孔预制箱梁任务,其中双线32m箱梁811孔,双线24m箱梁75孔,双线20m箱梁2孔,设计时速双线350km/h,梁场位于新沂市草桥镇坝头村境内,占地199.8亩,是连徐铁路全线建设规模及生产能力最大的一个梁场。(新华日报 记者 邢振 王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