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着眼未来 释放南京人工智能优势

2018-10-11 14:00:5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着眼未来,释放南京人工智能优势

  日前南京日报消息:上半年,南京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7000亿元,同比增长9%;四大先进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00亿元,同比增长12%;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645%、84%、56%。一批产业链完善、产业层次高、品牌影响力大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南京崛起。

  又有消息说,南京江北新区重点打造国家智能制造新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江宁区、雨花台区重点打造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和工业软件等领域的智能制造示范区,南京智能制造已形成“一极三区多点”格局,发展势头强劲。比如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仅两年多,在园企业已达1000多家,传统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度融合,产业涉及自主品牌乘用车、轨道交通、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核心装备等领域。

  南京人工智能优势明显:经济基础坚实。南京是GDP超万亿元城市,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715亿元;资源禀赋独特。南京拥有53所高校、83万在校大学生和80多位两院院士,拥有120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6个中科院研究所;支撑体系完善。南京确定了“4+4+1”主导产业,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等一批未来产业;创新生态一流。南京正在建设创新名城,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崛起,智能制造“一极三区多点”格局形成,都彰显了南京人工智能优势。

  “太阳能智能新风系统”,可将室外空气加热送进房间内,让房子能“呼吸”;戴上虚拟现实眼镜,手持人工智能“机器人臂”,大屏上字帖铺开,就可临摹出书法作品……这些人工智能前沿科技项目令人大开眼界,让人直观地感觉到“未来已来”。人工智能在重塑地方实力和国家实力格局,各国各地正“你追我赶”。从未来出发,以前瞻性思考决定今天取舍,更充分释放南京人工智能优势,在人工智能领域抢占先机、实现领跑,是南京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个关键是,看清人工智能进化之路——从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专家云,人工智能分“弱”“强”。弱人工智能只专注于完成某个特定任务,例如语音识别之类。强人工智能包括学习、语言、认知、推理、创造和计划,机器可像人类一样思考。目前中国总体状况是,弱人工智能很强,强人工智能很弱。“弱”是差距,也是潜力所在,就看谁更善于从未来出发布局当下,真正做到“见事早、行动快”。

  南京主政者说,要积极展现南京作为,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打造南京地标,大力集聚高端资源,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组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建设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和创新中心;要作出南京示范,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深度应用,真正用人工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看清人工智能进化之路自觉对标找差,以高度责任感把定下之事干成干好,以强烈危机感创新创优,南京人工智能比较优势必将成鲜明竞争优势。(南京日报 作者 刘根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