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公益 >> 正文

64岁志愿者讲解大熊猫12年

2018-10-10 15:09:48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在红山动物园服务游客,让更多人爱护动物 64岁志愿者讲解大熊猫12年

  “我报名!”国庆节前,64岁的苏平热情满满地提出,愿意在国庆长假期间来红山动物园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最终,她没能如愿。“我知道,他们是照顾我,担心我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苏平说。

  苏平是红山动物园“快乐猩球志愿者俱乐部”的一名志愿者,2006年红山动物园志愿者项目创立之初就参加了,当时52岁的她是志愿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位。12年过去,苏平坚持至今,成为红山动物园当初首批志愿者中坚持至今的唯一“元老”。如今,64岁的她依然是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

  2006年的一天,苏平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红山动物园招募志愿者在各场馆里给游客做讲解。这让她心生向往。

  “我很喜欢动物。”苏平觉得做一名志愿者给游客讲解,让更多人了解与动物有关的知识,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在丈夫的陪同下,苏平来到红山动物园填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

  “想要成为一名志愿者可不容易,需要自己准备讲解词,经过面试、现场考核、专家评比等环节。”苏平说,因为大熊猫是国宝,她选择讲解大熊猫。为了能够成功入选,她做了充分准备,搜集了很多有关大熊猫的资料,从国内到国外,再根据这些资料编写出好几页纸的讲解词。

  经过层层闯关,苏平最终如愿成为一名红山动物园志愿者。“当时报名的有300多人,最终入选的只有30多人。”苏平说,那时她52岁,是所有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位。

  此后,苏平每逢双休日,都要去红山动物园,在大熊猫馆里向游客讲解。每次,她都提前到场,做好签到、测试扩音设备等准备工作。

  “作为志愿者,每半小时讲解一次,但我几乎不休息。”苏平说,因为周末游客多,她恨不得把自己所知道的动物知识让所有人都知道。常常,她的扩音设备讲到没电了,来不及充电,只能靠嗓子喊,嗓子都喊哑了。

  从早上9点开始到下午4点半(现改为3点半)结束,苏平和年轻志愿者一样,一站就是一天。2010年退休后,苏平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红山动物园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来,热情不减。

  近几年,苏平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大专院校的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动物园的志愿服务中来,而且真心热爱这项工作。“人多了,原本排班一周一次的,变成了两周一次。”苏平说。有些大学生刚进入这个团队,在讲解时有点胆怯、放不开,苏平就常常和他们交流,沟通如何讲解得更好。

  “出于对动物的喜爱,我喜欢打听、搜集各个场馆里不同动物的趣味性故事,这么多年慢慢积累下来。”苏平说,她常常走到哪个场馆,利用自己的经验将这些动物小故事讲解出来,让年轻的讲解员充实到自己的讲解词里,让讲解内容更生动。

  苏平说,她是随丈夫从部队转业来到南京的,南京是她的第二故乡。之所以一直坚持,是想为这座城市做点贡献,让更多人爱护动物、爱护大自然。(南京日报 记者 徐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