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农村水环境提升 标准高于城区

2018-10-10 11:57:5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葛宁远    

  原标题:让当家塘和村前小河鱼翔浅底、清水绿岸 农村水环境提升,标准高于城区

  “这条河的主要污染源是什么?要通过研究过去一年来每个月的水文监测数据了解河道汛期流速,以便于制订生物治理方案……”

  9月28日,孙家坝河水环境整治工程专家咨询会现场,江宁区谷里街道、工程设计单位,来自南大、河海大学等几家高校的水环境专家围坐会议桌旁,研究整治方案。孙家坝河全长1200米,是一条农村小河沟,目前水质为Ⅳ类—Ⅴ类。一条农村小河沟的整治,方案要反复研究、论证,这在南京并不是个案。尽管是农村河道,但治理要求却比城区更高。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随着农村水环境的提升,这样的美景正在南京市越来越多的农村实现。

  待整治的河道水质已达景观水要求

  孙家坝河流经谷里街道集镇,下游汇入板桥河,后者是一条省考通江河道。

  这条河是谷里街道集镇上的一条景观河,虽然还未启动水环境提升整治,但颜值已经惊艳——河水清澈透明,沿河的天然湿地水草丰盛,引来白鹭栖息,河道最宽处在谷里科创中心前,水面如镜,景色宜人。

  谷里街道河长办负责人严华践介绍,孙家坝河虽然即将启动水环境提升,但水质并不差。“2016年,经过清淤、截污,孙家坝河就已经告别黑臭,水质达到景观水要求。”他说,现在将其纳入水环境提升整治计划,是因为其下游板桥河按照通江河道省考要求,水质要提升,因此孙家坝河必须达标Ⅳ类水才能保证板桥河水质稳定。

  江宁区禄口街道南夏小水库近期完成了整治,水库旁的一些菜地、养殖场被清理,水面看起来波光粼粼,风景秀美。

  “虽然是进行整治,但这种整治是锦上添花。”禄口街道环保所所长迟承海说,这两年街道通过农村环境整治和当家塘、河道疏浚,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全街道没有一个黑臭水体,超过80%的池塘、河道水环境已经提升至Ⅳ类—Ⅴ类。

  污染源比城区少,农村河道更干净

  在南京,农村河道水质普遍好于城区。

  以孙家坝河为例,严华践回忆,过去河道上游有畜禽养殖污染和村庄生活污水污染,不过在2016年畜禽养殖整治行动中,河道上游的一处养猪场被整体关闭,沿河村庄有的完成了搬迁,有的在农村环境整治中进行了雨污分流,在面源污染得到控制后,河道水质明显提升。

  记者还走访了江宁区和高淳区的一些河塘,水质都至少能达到Ⅴ类,如果采取清淤和生物治理,水体感官更好。

  “城区河道的污染源较多,生产污水、生活污水、地表径流、截污管道雨后漫溢等等,一些河道几乎成了下水道。”市水升办人士说,这样的污染情况在农村很少见到,“农村地域广阔,人口居住分散,远不如城区密集,地面硬化比城区少,自然地面本来就有渗透净化作用,加上生活污染少,所以农村河道黑臭现象不多。”该人士说,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263专项行动中,美丽乡村和规划保留村都要实施雨污分流,配建村污水处理厂,一大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和畜禽养殖场被关停,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明显控制。

  农村河道整治标准走在城区前面

  “城区在消除黑臭水体时,农村水环境可能已经消除劣Ⅴ类,可以说,农村河道的整治标准是走在城区前面的。”市水升办专家说。

  2016—2017年,南京率先在建成区启动消除黑臭水体行动,农村水环境整治同样在进行——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乡村振兴战略中,环境改善是重要的一部分。市水升办人士介绍,农村河道大多污染程度并不严重,按照南京整体水环境提升的要求,这些河道治理要求会更高,“比如城区河道告别黑臭是第一步,到2020年的要求是消除劣Ⅴ类,但有的农村河道可能整治之前就已达到Ⅴ类水了,要提升水质,当然要以Ⅳ类甚至更高标准为要求。”

  按照三年治水行动计划,2018年南京要在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建成区消除黑臭水体,南京列出了150条河道的任务清单,郊区的黑臭水体比城区少。”市水务局专家介绍,南京非建成区黑臭河道有8条,此外还有99个农村黑臭池塘,任务清单比建成区少得多。根据水务部门的最新统计,8条黑臭河道已有2条完工,另外6条最快下个月可全部完工,99个农村黑臭池塘有89个已基本完成整治。(南京日报 记者 江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