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平安江苏 >> 正文

徐州云龙司法局“流水线”式法律服务保障重点项目

2018-10-08 16:14: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朱远明 通讯员 王应举):近日,徐州市云龙区潘塘司法所所长康献德在参与征地拆迁入户摸底测量工作的同时,主动上门了解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对群众提出的法律以及政策方面的咨询均作出细致解答。潘塘司法所还安排工作人员在拆迁办值班,确保第一时间为有需求的征迁对象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引导征迁对象在征迁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合理合法表达诉求。

  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在云龙区所有的房屋征收专项工作中,云龙区司法局主动介入片区房屋征收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整合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资源,按照前置、先行、跟进、同行“流水线式”工作方法,有效保障项目实施,实现征收工作“零复议”,赢得了群众高度信任和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认可。

  近日,云龙区这一创新举措得到了江苏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的高度肯定,要求总结推广此类法律服务经验。

  法律顾问前置,当好参谋助手

  2018年中秋前夕,徐州市云龙区黄山司法所所长严福荣每天都要到辖区涉及征迁的香庭社区和绿地南社区转上一转,为居民们提供相关的法律咨询服务。

  工作中,云龙区司法局主动参与土地征迁项目的研究,建立起由10名律师事务所主任组成的名优法律顾问团队,梳理近年来全区土地征迁工作存在问题,召开征迁工作分析研判会,并针对云龙区东甸子片区房屋征收工作实际,采取征收补偿方案制定、征收补偿资金存储、评估机构选定、评估公司入户勘察、公示和送达证据保全等6个方面的举措,从源头上消除纠纷隐患,有效堵住征收“漏点”。征收实施过程中,法律顾问团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区政府提供法律意见书,先后提出送达、公告、评估机构选择、律师代理复议权和诉权的服务、过激行为的控制劝导服务、防范法律风险等12条法律建议并被采纳,帮助区政府构建了一套规范有序的征迁制度和科学高效的流程体系。

  同时,云龙区设立“分管领导+人民调解+公证员+专业律师”四员常驻的法律服务工作站,由分管领导牵头主动对接住建部门,实时跟踪征迁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提前3天-5天进驻项目现场。征迁中,紧扣群众关注点,围绕拆迁政策、法律程序、补偿安置方案法律依据等,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讲清意义、讲明法律、讲透政策,保障征迁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为依法征迁、和谐征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人民调解跟进,化解矛盾纠纷

  马某与陈某原是好友,1998年初由马某出资在陈某的宅基地上盖了一套房子,二人协商房屋由陈某无偿使用,如果拆迁所有款项归马某所有,二人在邻里的见证下签定协议。

  2017年因徐州东店子项目改造工程,该房屋需拆迁,房产评估价格为128.41万元,陈某见该房产价值如此之大,未同马某联系与拆迁小组洽谈签定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随后房屋被拆除。马某知道消息后找到动迁组出具了当时盖房时二人签定的协议并陈述了理由,动迁组立即找到陈某调查了解了相关事项。因此,马某与陈某二人就拆迁款的分配问题产生矛盾,并且矛盾逐步升级。2018年8月,云龙司法局基层科陆科长与调解员胡跃南主动找到马某与陈某,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双方就拆迁赔偿款分配问题达成协议,也为拆迁工作提供了精准调解保障。

  云龙司法局针对征迁过程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专门成立征迁矛盾调解工作室,定期对未化解的矛盾进行排查,时刻掌握动向,减少和避免因征迁引发的群体性纠纷和社会矛盾。云龙司法局组建由25名街道、村(居)调解专家能手组成的调解库,“一对一”包干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讲透政策,减少误解,解开“心结”。同时,云龙司法局将乡贤和已调和的群众扩充进人民调解员队伍,共同参与做左邻右舍思想工作,以拆迁户带动拆迁户。项目征迁实施中,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20起,制作调解协议360件,上门服务60多次。

  法律服务同行,着力法治保障

  据了解,2017年至2018年,云龙司法局共提供法律咨询800多人次,代拟析产文书263件、签约代理人文书19件,为困难户征迁提供法律援助3件,累计达12人次。公证员还对整个征迁过程进行监督见证,确保无暴力征迁、财物侵占等现象发生。同时,公证员对违章建筑内的物品进行登记造册、封存管理,为征迁顺利完成提供法律保障。

  2018年,云龙区房屋征收计划面积将达240余万平方米。对此,该区司法局局长左黎君表示,将进一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梳理司法行政服务征迁经验,复制推广运用到全区20余个征迁项目,努力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