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徐州新沂:青山绿水见证生态富民

2018-09-28 10:49:0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保持生态“底色” 绘就发展“春色” 新沂:青山绿水见证生态富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仲夏,徐州新沂田野里,鹭鸟翻飞,瓜果飘香;骆马湖上,渔舟点点,渔歌荡漾……新沂市把山清水秀生态美作为最大资源,把守住绿水青山作为发展底线,将富民目光更多聚焦在生态、绿色上,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富民效益同步共赢。

  您看过在鱼塘里建水槽养鱼的吗?看过鱼塘里装“抽水桶”随时清理鱼粪吗?在窑湾镇刘宅村养殖厂,刘宅村村支部书记孟旭告诉记者,将传统“开放式散养”模式革新为池塘循环流水“生态式圈养”模式,直接在流水养鱼槽中高密度“圈养”吃食性鱼类,养殖污染实现零排放。

  骆马湖是江苏境内第四大淡水湖。为了恢复绿色和生态,骆马湖全面禁止采砂,新沂境内407条采砂船全部被拆解,在此基础上逐步实施退圩还湖、退渔还湿。如今,骆马湖湿地生态系统逐步恢复,重现碧波荡漾、水清天蓝的画卷。

  为彻底整治水环境,新沂自2009年启动城市水环项目建设,新增绿化面积约15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按照国家4A级旅游规划方案设计。同时,对全市17个镇(街道)的河道、沟渠、河塘进行清淤、绿化整治,美化乡村水景。

  行走在双塘镇高塘村,只见乡间小道干净整洁,垃圾箱整齐摆放,村容村貌清爽怡人。在棋盘镇,菜农们在蔬菜种植基地里灌溉刚栽植的黄瓜苗。“现在死水变活水,不愁种不好菜啦。”菜农张大伟说。新沂探索“一个龙头放水,多个渠道饮水”,将棋盘镇大型泵站和高标准农田等项目整合,让8万多亩农田实现自流灌溉,周边不少农民建起特色农业基地,有了新的挣钱门路。

  新沂市水利局局长张志军介绍,新沂初步实现农村水系“互通互联、引排顺畅、水清岸绿、生态良好”的目标。新沂还同步推进造林绿化、美丽乡村建设、镇村污水处理厂建设,还青山绿水本来面貌。

  每到水蜜桃上市时节,时集镇踢球山东侧3万亩桃园里便人流如织,大卡车秩序井然地等待装运,桃农们欢快地忙碌着,空气中飘散着桃香……

  十几年前,这片桃园还是一座长满杂草的丘陵,主体为红色砂页岩,一桶水倒下去,几分钟就渗漏得只剩一片水渍。农民在这里种过山芋、花生、西瓜,一亩地产出效益不足百元。后来省农科院专家发现,这里适宜种桃。

  新沂把桃产业作为生态富民新路径,用“绿色银行”带动农户就业增收。通过实施省级丘陵山区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踢球山和马陵山等丘陵山区高标准水蜜桃基地两万余亩,实现园区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目前,水蜜桃种植总面积已达6.1万亩,年产值8亿元,桃农年人均纯收入达6万元;带动3万人就业,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

  双塘镇的圣泉湖,原本是个水库,该镇着眼圣泉湖和流经镇区的大沙河,依托“一湖一带一环一沟一坑一址一庙一街一树”靓化镇区环境,创建成3A级风景区。高塘村则修建起小寨沟景区及集装箱特色民宿区,置身其间,看水波与光影、听着蛙鸣鸟语,以都市人最渴望的宁静田园带动服务业发展。

  窑湾古镇刘宅渔村里,金水湾休闲娱乐酒店每天接待观光和品尝水产的各地游客三四百人,最近都得摆起“流水席”,渔村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左右。三桥村也不甘落后,依托古镇优势,搞起品牌旅游营销。村民张宝峰将自己居住的两间清代民居改成商铺,每天一大早忙着将成箱绿豆烧酒码放到柜台上。村里有160多户村民在古镇景区沿街开起特色旅游产品营销门面,经营“窑湾三宝”绿豆烧、甜油、桂花糕,附带从事三鲜水产熟制加工,年收入少则三五万元、多则几十万元。

  “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富民优势。”新沂市委书记高山说,新沂全面推进化工园区循环化、低碳化、生态化改造,以废水废气收集处理、危废处置等8个方面工作为重点,加快化工园区转型步伐。目前,污水处理厂二期建成运营,工业地表水厂一期工程、20公里直埋式地下雨污管网改建工程和23.6公里污水明管管沟一期工程已完工,化工园区新规划环评通过考核验收。该市建成环保在线监控平台,实现重点企业排污在线监管。对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清单式”管理,创建成14个国家级生态镇、16个省级生态镇、3个国家级生态村。全市有国家4A级以上景区2个、 3A级景区5个,去年生态旅游业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带动直接从业人数约3.5万人、间接从业人数达10万余人,带动周边居民增收超亿元。(新华日报 记者 仲崇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